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機會主義的星國澆醒台灣的幻想

◎ 黃新龢

前新加坡外交部長楊榮文的論調在引發爭議,且與中國觀點不謀而合,預料中國官媒將會大力吹捧。

新加坡對外政策美其名是「平衡外交」,其實就是「機會主義」,新加坡人民行動黨在成為執政黨之前,為了獲取華人票源而拉攏北京,和北京的私下接觸中,李光耀強調常收聽北京廣播、身為華人對中國有感情、自己的孩子都受華人教育等等。但獨立之後,因中國因素重要性下降,親美的同時對中國態度就開始強硬。蔣經國在日記中就曾指出李光耀「非常現實的政客,並無政治理想」、「貪圖小利」、「投機」。

半世紀以來,新加坡因政治與經濟需求,立場一直在美中之間擺盪,需要中國時,新加坡便以「華人身分」、「親戚國」的姿態出現;需要親美時,就擺出「西方國家馬前卒」的姿態。新加坡近年因經濟及國際局勢變化考量,對中國的態度有所轉變,西方強烈批判的新疆、香港、疫情等問題,星國都三緘其口。星國外長維文日前單獨與國臺辦主任宋濤會面,層級不對等,在國際場合十分罕見,對中國如此「低聲下氣」,再度展現因自己需要而搖擺的立場。此次楊榮文來台稱星國是「華人家庭的親戚」,則又是企圖以族群關係在兩岸間自抬身價。

藍白政客刻意吹捧新加坡,把學習並超越新加坡掛在嘴邊,其實,在新聞自由、民主指數等領域,台灣早已遠遠超過星國,台灣政界應該揚棄對星國的不切實際幻想,對這個機會主義掮客的國家,不要心存過多期待了。 (作者為研究人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