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循環經濟的關鍵

◎ 陳文卿

八月起全國超市、超商等八大場所,都禁用生物可分解塑膠(PLA)的免洗餐具。PLA之前因應推行限塑政策而被推廣使用,現在卻反要限用,很多人納悶這是不是政策轉彎?

癥結點在於,既號稱生物可分解,最終處理方式就應採堆肥化的生物處理,可是卻都被送到焚化廠燒掉,排碳量與石化原料製造的塑膠一樣,但生產成本卻更高,且使用玉米等穀物為原料。不但不符經濟效益,且甚至對糧食供應有負面影響。

所謂生物可分解材料,如最終流入河川、海洋,進到魚貝類體內,環境危害性與一般塑膠一樣。且PLA是無法重複使用的一次性材料,但民眾無法分辨,而與可回收再利用的塑膠混雜在一起,以致統統無法再利用了,資源循環成效大打折扣。

由生物可分解塑膠的例子可發現,不論是廢棄物處理還是資源回收,都應由後端來規劃前端。也就是考量廢棄後是採堆肥還是焚化處理?還是可再利用作為其他產品的原料?依此來決定分類回收方式,並進而導引消費使用模式,及更前端的產品生產。也就是必須兼顧資源循環與創造經濟效益,這才是真正達到循環經濟的目標。否則不僅無法使垃圾變黃金,甚至是「黃金變垃圾」,就很諷刺了。

循環經濟要能推動成功的關鍵是建立完整的產業體系,將上、中、下游產業串連起來,達到供需平衡。就經濟面而言包括兩項,一是生產成本,次為回收再利用之市場價值。

最大盲點則是「失衡」,供需若無法平衡,資源將未能真正循環;損益若無法平衡,就不符經濟效益。而不肖業者生產品質欠佳的再利用產品,致使民眾逐漸缺乏信心,也是須注意的問題。

因此,循環經濟有3M原則,包括物質(material)要能充分循環,創造經濟(money)效益,環保機關須在法令正義把關,以符合社會公義(moral)。唯有秉持3M原則才能徹底解決廢棄物處理的問題,並讓循環經濟走向康莊大道。

(作者為台灣資源再生協會常務理事)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