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2024大選前的兩岸關係

◎ 方復權

中國商務部十四日公告,認定原產於台灣的進口「聚碳酸酯」(PC塑料)存在傾銷,大陸產業遭受實質損害,即日起實施臨時反傾銷措施,除了經營者進口涉及公司所生產物料時,必須提交相應保證金,反傾銷稅率介於百分之十六.九到廿二.四不等,包括台灣化學纖維股份有限公司、台灣出光石油化學公司、奇美實業、奇菱科技等指標性業者都將受到影響。值得關注的是,這是中國大陸第一宗對台灣輸入商品進行的反傾銷調查與制裁。

PC是泛用工程塑膠之一,除了電子與機械業的零件之外,一般民眾最常接觸的是手機外殼、眼鏡鏡片、建築物遮雨棚、水壺、硬殼旅行箱等等,五花八門。根據統計,二○二二年台灣出口至大陸的PC塑料約八.三億美元,為我國第一大市場,占比約七十八.五%;換言之,反傾銷稅對我國衝擊不小。

副總統賴清德十二日代表總統蔡英文,率團出訪友邦巴拉圭,參加該國新任總統就職大典,對岸突然發布航行警告,十二日中午起至十四日下午止,在台灣北部與東北部的東海進行軍事演習,緊接著又宣布對我國PC塑料實施反傾銷稅,是否蘊含文攻武嚇之意,相信國人心知肚明。

政府與民間企業,則要積極應對,因為中國商務部四月份公告,就台灣對大陸貿易限制措施展開貿易壁壘調查,涉及二四五五項商品,並宣稱調查應在十月十二日前結束,最晚可延長至明年一月十二日,也就是二○二四台灣大選前一天。這些時間點,不僅耐人尋味,「以商圍政」的味道也越來越濃。

(作者從事國際貿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