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鏗鏘集﹚觀棋不語非君子

◎ 王景弘

二○二四大選這一局棋,郭台銘現在什麼都不是,但他很忙;侯友宜獲國民黨提名,卻到處碰壁,他很茫;國民黨卒子四散,車馬炮各懷鬼胎;中國統戰幕後操盤,粗殘手段凸顯一中不得人心。

這局棋突顯台、中外交較量升級,台灣的不對稱外交戰正在贏,中國野蠻的戰狼外交正在輸。雙方競爭標的是整合國際關係,處理舊金山和約留下未決的台灣法律地位問題。

中國用「自古以來」論聲索台灣主權,法理不足,便在雙邊關係要求遵守一個中國原則,並不惜濫用聯合國二七五八決議案,但它取得台灣主權最有力的法寶,在逼台灣自己接受它是中國的一部份。中國干預台灣大選,就是想扶持「一中」同路人。

台灣嚴拒中國法律併吞,堅持民主原則,落實舊金山和約本意,贏得民主陣營支持,形同建立「一個台灣,中華人民共和國不是台灣的一部份」。民主國家,包括舊金山和約簽字國,群起支持台灣,反對中國以武力改變現狀的企圖。

中國在國際社會碰壁,就想靠支持它的在地同路人,贏得總統大選,接受偽造的「九二共識,一個中國」,讓它取得台灣主權的繼承地位。

換言之,投票給接受「一個中國」的政黨或政客,就是自己在出賣台灣。明年大選,侯友宜、柯文哲、郭台銘都是「一個中國」的貨色;郭台銘更是中國宣傳的轉播站,以戰爭威脅台灣,要「下架」不接受一個中國的民進黨。

郭台銘棋路被堵,如果想再玩下去,只剩當侯友宜的老二。他「嘸魚,蝦嘛好」的處境,正合國民黨「團結」所需要缺的「外省籍」要素。霸氣歸霸氣,非典終局如抄「連宋配」,湊成「侯郭配」,也不要意外,這一著既安撫外省藍,朱中央也可以說為團結盡了力!

(作者為資深新聞工作者)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