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美國《台灣國際團結法案》給台灣總統大選的啟示

◎ 羅浚晅

中國長期刻意誤導扭曲一九七一年《聯合國大會第二七五八號決議》之內容,意圖阻撓台灣加入聯合國及世界衛生組織(WHO)。現在美國以《台灣國際團結法案》來重申國際社會應有的正確認知–聯合國二七五八號決議「承認中華人民共和國代表是中國在聯合國的唯一合法代表,是安全理事會五個常任理事國之一,並立即驅逐非法佔據席位的蔣介石代表」,決議中沒有處理台灣主權歸屬問題,此舉讓中國在世人面前再次醜態畢露。

一九九七年開始,台灣每年都嘗試加入WHO,但均遭拒絕。二○一六年後,政府改採「溫和入聯」的策略,以加入執掌全球健康醫療的WHO,為最適合切入的優勢領域,凸顯台灣加入聯合國體系的正當性與必要性。

二○二○年中國武漢爆發Covid-19疫情,台灣第一時間邊境管制,有效控制疫情,並回報國際–中國出現「人傳人」嚴重致命病毒的訊息,這也讓台灣在外交困境下出現重大轉折。百年大疫,讓世人了解到聯合國和WHO都應秉持其成立宗旨,不該恣意干預人類健康權。

二○二一年台灣醫師會(TMA)秉持「公民社會協助國家」的信念,提出「支持台灣參與WHA及WHO相關機制」決議文修正案,並於世界醫師會(WMA)西班牙大會、首爾理事會,取得壓倒性支持,最終在倫敦會員大會以九十一比十六票通過支持台灣參與WHA及WHO相關機制。這幾次國際會議,筆者皆見識到中國醫師代表在各級會議中不斷以《聯大第二七五八號決議》胡亂論述,企圖蒙騙各國代表相信–台灣是中國的一部分,二千三百萬台灣人的健康已經受到完整照顧。多數國家的代表,歷經疫情死難,都很清楚中國代表在說謊,甚至更堅定支持台灣加入WHO。

國際社會仗義執言通過《台灣國際團結法案》,期待台灣朝野團結堅定,共同抵抗中國併吞野心。當前正值總統大選,我們不能讓國家再次涉險,細看檯面上擬參選人,提出漠視台灣主權的「一中框架下的九二共識」、「重啟兩岸服貿」、「簽署和平宣言」,這已背離台灣主流民意與國家利益。公民社會的行動反映絕大多數台灣人的意志,總統大位競逐者如果悖棄民意,只熱衷在合縱連橫、機巧算計,遭人民永久唾棄就是料想中的結局;台灣公民社會中有這麼多專業組織戮力,怎麼可能容忍親中賣台的政黨復辟,斷送台灣的未來呢?

(作者為北社副社長、醫師、台灣醫事法律學會執行長)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