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社論》熱情台灣 民主台灣

馬英九,以基金會名義,邀請中國大學生暑期來台交流。該基金會表示:兩岸的年輕人多多來往,會影響到兩岸政府的決策,這是一個很重要的指標,畢竟兩岸的未來是在年輕人。來客說,非常喜歡熱情台灣。我們倒要提醒,除了熱情台灣,別忘了更值得觀察的民主台灣。現在,正值二○二四總統、立委選舉起跑階段,各黨提出不同的立場、主張,相同的是都必須爭取選民認同。民主台灣,選舉是獲得合法權力的唯一途徑,無所謂一黨專政。

馬英九為來客所安排的行程,到底是認識台灣,或是誤解台灣,且由社會公評。至少,來客可以在台灣的自由空間裡,接觸到不同於中國媒體、馬英九們所提供的資訊、觀點。例如,七一六凱達格蘭大道活動,令來客感受到台灣特殊的活力和民主,而這場在台灣司空見慣的遊行,也足以令來客同時感受到,權力取得與監督權力的公開性。只要願意敞開自己的心胸,大可在台灣吸收多元資訊、觀點,更可藉由不受限制的網路,了解自由世界的真相。有一種初體驗,千萬不要錯過:中國外交部長秦剛消失現象,在中國看不到的報導,台灣卻提供了各種不同的消息、解釋,可以滿足你們知的權利。

馬英九基金會說,兩岸的年輕人多多來往,會影響到兩岸政府的決策。年輕人,可以影響政府決策,在台灣乃是常識。馬英九執政末期,二○一四,太陽花運動,硬是把黑箱的「服貿協議」擋下來。當時的主角,跟來客一樣是大學生。他們揭竿起義,佔領立法院議場,獲得社會各界聲援,以及王金平院長支持。台灣大學生的太陽花運動,影響了香港的公民抗爭運動。可惜,在新冠疫情期間,趁國際多事之秋,北京治理整頓香港,鐵腕推行國安法,民主人士、自由媒體抓的抓、逃的逃,令香港變成萬馬齊喑。稍加比較台灣媒體與中港媒體,來客很容易就會發現:台灣不是中國的一部分。

講到台灣的太陽花運動,令人油然聯想起一九八九的六四事件。胡耀邦過世,北京大學生帶動的天安門悼念活動,短時間內便遍及全國。那些在廣場被屠殺的大學生,約略來客現在的年紀。三十多年過去了,事後多年才出生的來客,無法從姓黨媒體了解實情,敏感的關鍵字也無法從網路搜索。馬英九卸任總統後說,他在台北市長任內講過的「六四不平反、統一不能談」,態度並未改變。這次暑期交流,大家不妨在台灣這個自由天地,深入了解三十多年前學長們的愛國情操。特別是,不妨好好利用機會,請馬英九談談「六四對兩岸關係的影響」。這方面,馬英九常說他做了很多努力,應該很樂意跟大家分享:台灣能,為何中共不能?

台灣現在的焦點議題,非二○二四總統、立委選舉莫屬。主辦單位理當盡量安排來客體驗民主嘉年華會,如果沒有的話大可主動提出要求,因為這是「中國式民主」沒有的盛會。尤其是,在中國媒體無法發聲的「主流民意」,值得你們去傾聽其中深意。北京領導人總是說,「美國有美國式的民主,中國有中國式的民主」。「中國式的民主」,我們很難理解,因為台灣跟美國相近,自主選民可以造成政權輪替。反觀,中國共產黨,一黨專政不容挑戰,習近平更不准妄議。「零八憲章」主要起草人劉曉波,因為觸犯天條大牢伺候,二○一○獲頒諾貝爾和平獎照關不誤,二○一七以政治犯身分為國捐軀。這位專制中國的吹哨者,以及新冠疫情的吹哨者李文亮,他們所代表的「中國良心」,在民主台灣不可能遭遇那些悲劇,因為台灣有定期舉行的選舉,人民是最高的頭家,政黨政客都是公僕,呼之即來揮之即去。

在台灣的時間雖短,即使在最統、最藍的媒體,來客都不難察覺一種氣氛,那就是,民主國家、國際組織紛紛譴責中國企圖以武力改變台海現狀、破壞以規則為基礎的國際秩序、習近平是挑釁者。這樣的事實認定,截然不同於中國的官方說法:「根本原因是美方的對華認知出現的問題,由此制定的對華政策自然也偏離了正確軌道。」我們的建議倒是,把握將近十天的體驗機會,盡量接觸中國封閉空間所排除的資訊、觀點,回到中國之後給自己更平衡的學習成長機會。如果說有所期待於來客,與其說是改善兩岸關係,不如說是先改變中國。而馬英九關心中國未來,如能邀請流亡海外的中港民運人士,以及達賴喇嘛、熱比婭訪台,更令人激賞。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