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讓檢察機關成為推動跨部會合作的薪柴

◎ 鄭子薇

最高檢察署與劍青檢改於今年六月十七日舉辦「打詐實務與防詐策進研討會」,由基層檢察官提出建言,引起許多社會迴響。部分媒體報導檢方點名金管會、NCC和數位部成為打詐國家隊三大戰犯,似對研討會的宗旨有所誤會。

基層檢察官從辦案經驗出發,對打詐國家隊的各部會提出建言,希望加強管制的力道及精準度,並無抓戰犯之意。事實上,行政院新世代打擊詐欺策略行動綱領(下稱打詐綱領)實施以來,也是筆者從事檢察官十年以來,感受到最多檢察機關上下交流、跨部會溝通最活躍的時期。台灣高等檢察署自行政院於去年七月提出打詐綱領以來,便積極從基層提取辦案經驗,並迅速提出解決方案,就第三方支付服務阻詐而言,於去年七月廿五日便邀集金管會等部會,針對第三方支付詐騙的對策進行熱烈討論,並且在會議中提出三項建議,包含落實第三方支付業者「瞭解你的客戶(KYC)」及銀行「KYCC」的責任、強化對虛擬帳號的管理與監控等。金管會亦於同年十月制訂出相關異常交易態樣供銀行遵循,使打詐有初步成效。

兩難的是,人民要求的金融、科技和通訊便利性,往往與這些管制措施背道而馳。管制的背後意謂著更多的陳情、客訴跟不自由,所以行政機關才需要更多的民氣可用。基層檢察官一方面固然希望行政機關可以採取更多作為,一方面也希望透過第一線辦案經驗的回饋,成為行政機關採取管制措施的後盾,另一方面,也因詐欺集團因應科技的成長過於迅速,管制的速度跟不上案件之成長,使基層案件負擔劇增,連帶使得檢察官溯源詐欺上游首惡的時間與能量,更加左支右絀。

數發部跟金管會也於研討會後迅速提出回應,加強聯防與虛擬帳號控管及稽查措施。報載數位部正研擬另一機制,讓民眾知道哪些第三方支付落實法遵,供民眾選擇合法業者。筆者非常支持上述作法,建立正向的評比機制,將有助於產業的長期發展。

發展成「抓戰犯」或是部會間對立,都非基層檢察官希望看到的輿論方向,檢察機關的重要功能,就是把最新的犯罪發展趨勢回饋給行政管理單位,讓行政機關用最精準的方式打擊詐欺集團。希望接下來檢察機關能跟各行政機關一起在打詐國家隊的框架下攜手共進,讓研討會的火花,成為推動跨部會加速合作的薪柴。

(作者是台灣橋頭地方檢察署檢察官)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