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擁有超常技能的異世界AI

◎ 張約翰

去年下半年開始,Midjourney與ChatGPT這類生成型人工智能(Generative AI)問世。人類透過媒體建構對世界的認知,而生成型AI產生的內容隨著用戶迅速增加,在社群平台上以難以想像的速度擴散,使得我們對這個世界認知也快速變化,彷彿穿越到充滿詠唱師與魔法的異世界。

其實,早在十年前,就已經有新聞媒體藉由人工智能生產內容。在李開復的著作《給青年的12封信》中就提到,美聯社從二○一四年起,就使用Automated Insight的Wordsmith服務,陸續生產上司公司報告、大聯盟賽事報導。這類例行的財經、體育、甚至包括氣象報導,因為格式固定,只要輸入數據,就能快速產生報導,而AI生產這類內容僅停留在描述事實層面的新聞。

但現在的生成型AI擁有的超常技能,已遠不是Wordsmith可比。由於生成型AI具有深度學習功能,能力成長極為快速,以Midjourney為例,使用者可以在半年的時間內明顯感到所需指令更簡單豐富、圖像更細膩。因此這些習得超常技能的生成型AI,將內容生產的門檻又再度降低,好比以前需要由魔法師詠唱長篇複雜咒語才能施展的魔法,現在人人都可以簡單詠唱就能施展。

這固然能讓我們輕鬆呈現出過去難以具體表達的豐富想像,使世界的樣貌呈現更多可能性,但也如同魔法一般,難以避免惡意使用。過去僅能由內容農場的佃農們絞盡腦汁創作的各種幻想文,今天可以輕鬆叫ChatGPT生出來,還能叫Midjourney配圖,隨著深度學習與演算速度的進步,可預見的將來,生出影片也不會太遠。那麼我們將面臨的問題是:要如何分辨真實世界與魔法世界?

這是新聞業面臨的挑戰。就如同再怎麼相信生成型AI的能力,相信你也不敢向它描述症狀叫它開處方,然後照方拿藥吃下去。要在生成型AI的時代存活,就必須具備AI無法具備的能力:值得信賴的可信度與價值觀。愈是內容生產門檻低的時代,新聞專業與價值判斷的能力愈可貴,因為這是不具備職業倫理與價值觀的AI可以取代的。

如同所有異世界文本的套路,踏入異世界永遠危機四伏,不願適應並尋找可以為你帶路、值得信賴的夥伴,只會早早領便當。

(作者是世新大學傳播博士)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