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雙語教學關鍵字:ESP

◎ 陶以哲

雙語政策沸沸揚揚,學校端雙語課程目標除本科內容習得外,也包括學生能習得目標語。目前國內教育現場多數共識為「專業為主、英語為輔」。當前教育部採英語中高級(CEF B2)標準,作為要求老師進行雙語教學時語言技術門檻,具B2層級以上教師,被認為相當大學非英語主修系所畢業者,能在自身專業範圍內積極參加討論。

值得注意的是,CEF B2也僅止於語言能力,真正的雙語教學現場,還是由執行老師透過經驗進行教學實踐,而這部分專業包括學科到語言端跨領域知能,或可用ESP(English for Specific Purposes,特定用途英語)來概括與定義。不過,目前中學到高教端雙語/全英文學科課程,具備ESP教學能力者應該是屈指可數。光以雙語教甄現場來說,筆者過去兩年擔任雙北雙語考官便發現,教甄評量項目與尺規上,缺乏專業本科英文教學能力考核項目,主因這部分跨域人才嚴重缺乏所致,當考生試教時,此環節成為英文考官不敢評、專業本科人員不能評之兩不管地帶。

筆者認為,學生教育不能等。雙語已是現在進行式,當以上陳述部分政策尚不明朗,可能需要產官學研加速集思廣益,包括成立ESP專業英文工作小組、擇定不同水平/型態學校個案、進行實作探究與成效評估;由點發起,進於線,終而面之賦能於全體雙語教學現場老師身上。ESP相信會是本國雙語教育現場逐漸浮起的關鍵字,也是二○三○雙語政策中,長程政策成功與否之魔鬼細節。

(作者為台北商業大學EMI兼任助理教授,政大附中部份領域雙語教學計畫案執行教師)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