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共和國》林志潔/女性的成長寓言 - 神隱少女

林志潔/ 陽明交大特聘教授

清晨夢見自己在九份一般的山間街道行走,兩側樓屋的燈籠一盞一盞亮起,很像台南的神農街,起床以後想了一下,是了,是神隱少女。

看過許多動漫,但最喜歡的就是神隱少女,年輕的時候看是種預言,成熟了以後看是一種回顧。

千尋在發現身體逐漸變成透明、可依賴的父母因為貪婪竟然變成了豬、身邊還出現許多不知名的鬼怪,她一直敲著自己的頭跟自己說:這是夢,是夢,快點醒來快點醒來!

但是,不是夢,平順的生活忽然轉換,她落入一個巨大而前景未知苦難中,靠著自己的意志和很多的善念,逐漸恢復力氣,接下了生活給她的各種考驗。要她升火她努力升火,要她洗刷澡堂她努力洗刷澡堂,在她處於不幸時,她還想要救爸媽,還想要去幫助別人,拯救被迫吃下許多垃圾的河神,拯救被折磨的白龍。

我很理解千尋大敲特敲自己的頭時的感覺,我也曾經經歷過非常不可思議但傷害極大的困難,當一切感覺是那麼荒謬而匪夷所思時,你已經身處風暴的核心。他人的善念固然可以幫你撐過一些艱難的時刻,但你能靠的,只有自己,靠自己站起來,去面對困難,然後長大。

千尋在困境中從沒有放棄希望,即使自己不幸依然盡力去幫助他人。她感激別人的幫助但是不依賴別人的幫助,在人生的列車上,用勇氣迎向挑戰,珍惜每一個相遇。

為什麼會夢到像千尋一樣走在崎嶇的山路上呢?我想我也像千尋一樣,歷經信任的人變成豬、身體變透明、身邊出現鬼怪等等歷程多年,靠著自己的力量,我終於走出了山洞口,不再去問前因,也不再看後果,專注過程,因知道過程即是一切。

那些迷路、驚慌、失望、疲累、厭世,都是真實的存在、我知道以後也會再度出現,但我已經非我,亦為新我,成為一個溫柔、強大、無懼的自己,如千成為千尋。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自由共和國》強力徵稿

《自由共和國》來稿請附:真實姓名、身分證字號、職業、通訊地址及戶籍地址(包括區里鄰)、夜間聯絡電話、銀行帳號(註明分行行名)及E-mail帳號。

刊出後次月,稿費將直接匯入作者銀行帳戶,並以E-mail通知。
文長1200字以內為宜,本報有刪改權,不願刪改者請註明;請自留底稿,不退稿;若不用,恕不另行通知;請勿一稿多投。

《自由共和國》所刊文章、漫畫,將於 「自由電子報」選用,不另外奉酬。
Email:republic@libertytimes.com.tw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