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社論》習近平把中國「北朝鮮化」了

中共二十大閉幕,一中全會上場,政治局常委「留三進四」,李克強、栗戰書、汪洋、韓正卸任,李強、蔡奇、丁薛祥、李希「入常」,新任四人均為習近平親信,其中嚴格執行上海封城引發爭議的李強更可望出任總理,加上習近平打破慣例三連任,顯示習家班已全面掌控黨、國權力要津;此一局面凸顯習近平在過去兩任任期,以反貪之名鏟除政敵,完成「政治清零」;以「國進民退」壓抑民企,進行「經濟清零」;以各種嚴密手段監控民眾,遂行「社會清零」,已經打造出一個現代版歐威爾帝國。此舉意味著中國已成為習近平「一個人的武林」,也是放大版的「北朝鮮」。尤有甚者,習近平釋放的中華民族復興幽靈,將成為全球的夢魘。

鄧小平在七十年代末期啟動國家資本主義式的「改革」,開放部分共產制度的禁區,引進西方的資金、技術、人才,成功激勵民眾發財致富的人性,促進經濟的大幅成長,使得中國脫離貧窮,邁向小康社會。不過,這種體制上的變革,僅限於經濟層面,並未碰觸政治改革,以及檢視中共專制統治的正當性;弔詭的是,經濟的成就不但未帶來民主改革,反而成為中共維繫政權的續命符。而且,中國的經濟成長大抵來自仿冒西方制度優點及盜竊智財權,加上中國人民意圖脫離貧窮、發財的打拚精神所致,與中共的統治無關;但國力的增長完全被中共攬功,成為維繫萬年一系統治的藉口。至此,西方國家對於幫助中共脫離專制,進行民主改革的期待破滅,進而在習近平執政後,更深刻感受到來自紅色中國的威脅。

一般的國家發展理論認為,當國家的經濟發展到了人民可以獲得溫飽,受到良好的教育,與外在世界接軌,見多識廣之後,便會產生做為一個有尊嚴的人的渴望,於是民主運動應運而生,推動國家成為富而好禮的文明社會。可惜的是,這種發展的常軌,卻無法在中國生根;經濟不僅未能促成民主,反而帶來更嚴密的專制牢籠。鄧小平之後,江澤民、胡錦濤仍維持「改革開放」假象,但習近平卻走上回頭路,全面否定鄧小平的路線及國際秩序,意圖在內需上打造出「內循環」體系,在政治上則建構數位獨裁體制;國際上則是拋棄「韜光養晦」、「不稱霸」,企圖與美國一較長短,塑造「東升西降」的新局面。中國龐大的人口與國力乃是習近平「平視」世界的底氣,從表象看,中國取美國而代之的雄心大志會讓人產生有實現可能的錯覺。實際上,中國要強大必須吸取西方國家的養分,但習近平卻錯估了形勢,推出「厲害了,我的國」、「一帶一路」、「中國製造二○二五」、「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凸顯所謂「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可以戰勝自由資本主義,「北京共識」亦將取代「華盛頓共識」,而且廢除國家主席任期制,意圖擔任終身職的統治者。習近平毫不掩飾的野心,終於讓西方民主國家驚覺若不再強力回應,「紅色威脅」的浩劫必將降臨。

中國若欲成為一個強大的民主國家,獲得世人的尊敬,向西方民主國家學習其制度優點,才是正途。習近平卻師法毛澤東,採取激烈的對抗路線,乃遭逢美國等國家的反制,以致陷入困境,經濟衰退,對外衝突頻生,國運竟然淪入由盛轉衰的轉折點。習近平對毛澤東路線的偏執,已經面臨了種種嚴苛的考驗。例如在經濟上,中國產業看似蓬勃發展,但美國一旦採取晶片禁令,其半導體產業立即崩潰,龐大國家基金的補貼、扶植有如打水漂。美中對抗遍及貿易戰、科技戰、金融戰,外媒甚至形容要把中國打回石器時代,就可以看出中國經濟的華而不實,習近平選擇與西方的對抗是極其不智的錯誤。

習近平三連任登基之際,亦將是帝國崩塌的開始。習近平控制愈嚴,挑戰也會愈多愈強,政權更有可能一夕崩塌。習近平的帝國夢,已經面臨西方國家的反制,一旦中國對外侵略,武力犯台,必將遭到自由世界的反擊,屆時不但全球陷於戰亂失序,中國數十年的經濟成果亦恐毀於一旦。在對內控制方面,再嚴密的監控仍難免出現百密一疏的縫隙,二十大前夕出現在北京的反習標語,係一葉知秋,加上無止境的疫情清零,不但違反科學的規律,更干擾民眾的生計與生活,不趕快改弦易轍,中國人民的耐心終有耗盡的時候,民怨若是到了臨界點,就不會只有一位北京四通橋的反習勇士了。習近平的「政治清零」、「經濟清零」、「疫情清零」必將走到盡頭,人民揭竿而起,那時習近平的「北朝鮮化帝國」就會被掃進歷史的垃圾堆。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