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東京公厠與台北選舉

◎ 黃榮源

二○二○年一月武漢肺炎大爆發之前,因為女兒上班,小孫上小學有各種假的關係,筆者每年需去日本四、五次,女兒住東京附近約二十多分鐘車程,因此不管往那裏走,都會去東京車站轉車、等車、買著名的冷便當、出站到皇宮外走走,年紀漸老,使用厠所很頻繁,幾年來筆者使用過的東京車站及皇宮附近的厠所少說有約五十間次,印象最深的是,只碰過一間未安裝免治馬桶。常以此說給朋友聽,那間沒免治馬桶的我一直認為是待修中。

日本車站及風景區厠所的另一特色是使用中衛生紙傍的台子、架子上另外放四、五卷衛生紙,乾凈不在話下,個人更曾因眼花,誤按到「沖水鈕」旁邊的「緊急鈕」,結果不到一分鐘警察就到,真不是裝假的!

日本公廁設置免治馬桶。(資料照/謝美香提供)

五、六年前去過中國廣州,廣州高鐵站很新,男厠一字排開至少三、四十間,不要說沒備衛生紙,其濕、其髒、其亂就不說了,免得說辱華,希望這幾年有改善。相較之下,台灣現在公厠有免治馬桶的,除了中油直營加油站外,更新的高速公路休息站也有了,這是台灣的大進步!

除了免治馬桶外,自動、連續性擦馬桶墊(免動手)的大、超長毛巾,個人於二○○五年在德國、奧地利的風景區就使用過了!

筆者心裏常在比較台、日、中的公共厠所情況,那是國家進步的指標,那一天台灣跟得上日本,我們就是進步到另一個層次了!因此對於陳時中會提出台北公厠裝免治馬桶的政見,讓我驚豔,沒想到阿中團隊的眼光居然這麼進步,居然這麼快!至於習慣性反對、「只酸不做」的,就讓他們留在後面跟中國隊比賽吧!

(作者為退休工程師,台北市民)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