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評中國「文化出海」

◎ 黃瑞光

中國商務部等二十七個部門近日推出《關於推進對外文化貿易高品質發展的意見》,簡而言之就是「積極推動中華文化走出去」的「文化出海」政策,藉此扭轉近年各國對中國的負面觀感。中國輸出「軟實力」的代表,即為二○○四年開始在全球設立的孔子學院,但近來有孔子學院被指干預學術自由,進行情報蒐集等工作,在各國抵制下數量已大幅下降。

近年來,帶有負面評價的「銳實力」一詞,成為西方分析中共對外各種作為的主要概念。相對銳實力的則是巧實力,以美國最具代表性。區分銳實力與巧實力並不容易,同一個行為,由不同國家採行,在分析上往往會出現不同的解讀。

中國輸出「軟實力」的代表,即為2004年開始在全球設立的孔子學院,但近來有孔子學院被指干預學術自由,進行情報蒐集等工作,在各國抵制下數量已大幅下降。(圖:取自網路)

筆者認為最大的差異在於:行為者是「威權」、「極權」國家,或是「民主」國家,其他對於行為的描述,僅是主觀的解讀。再深一層的探究,一個國家在國內外長期累積的「社會資本」,能否讓內部與國際社會信任,相信動機是「善」而非「惡」,成為最大的關鍵。中共的統治下,中國的言論自由日趨緊縮,民間社會空間受到壓制,竊取他國機密等事件層出不窮,失去國際社會的信任後,任何的行為都會被以「別有用心」看待。

分析美國為首西方國家的巧實力,除強大的經濟、軍事、政治等硬實力支撐外,由強而有力的民間社會領軍的軟實力,是中共極度欠缺的部分,中共的軟實力主要是依賴傳統中華文化,而具有特色的流行文化並不出色,中共缺乏如好萊塢一般具有世界影響的文化產業,也缺乏類似風靡全球的韓流、日流的流行文化。最為重要的是,中共缺乏軟實力的核心要素,即中共在政治體制、意識形態上無法與民主、自由、人權的普世價值結合。

軟實力取決於外部如何看待一個國家的價值觀和制度,而不是靠一個威權國家來塑造國家形象的刻意努力。因此如何提升具有說服力、能夠被信任的軟實力就成為最大的課題,否則中國將無法擺脫負面意義的「銳實力」。文化如何順利「出海」而不會「擱淺」,恐怕仍有很長的路要走。

(作者為法學博士,公務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