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台海危機外的觀察:民主人權是台灣與全球共享的核心價值

邱志偉

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來台之行,外界多半聚焦在台海危機,但其實過了數天之後,希望大家不要忘記下午裴洛西特地到人權園區的重要意義。因為美國與台灣之間,共同語言就是人權。台灣之所以可以屹立於國際舞台之上,關鍵就是民主人權,我們是民主陣營的一員,這則關鍵比起船堅炮利,或是台灣的地理位置,具有同等重要的戰略意義。

在裴洛西議長訪台的公開行程之中,有一項重要亮點就是到人權園區和許多人權工作者,特別是曾受中國迫害的中港台人士見面,我很慶幸的是,同樣見證台灣民主奮鬥史的監察院長陳菊,也在出席之列當中,並以自身經驗在美麗島事件的軍事法庭中,親自向美國眾議院議長解說台灣的民主進程,以及國民黨當年,如何迫害追求民主的黎民百姓。

陳菊(左三)與裴洛西(中)、美國眾議員等人在當年舉行美麗島大審的軍法法庭合影。(翻攝自陳菊臉書)

這項記憶之所以重要,不單是對台灣的轉型正義工作有助益,更重要的是要向國際社會說明,台灣內部有部分人之所以親共、緬懷威權,都和國民黨當年的所作所為有牽掛。而這些人在民主化之後,乍看改頭換面,但實則沒有忘掉骨子的獨裁威權基因,所以也才會願意配合中共統戰論述、甚至會反對裴洛西來台,或把中國對台軍演視為台灣自作自受。若我們忘掉這段記憶,也就很難理解這群人如今的作為,台灣的轉型正義之所以只做半套,就在於縱容威權時代的協力者,如今他們都是配合中共在地協力的溫暖養分。

陳菊女士在臉書上寫道:「人權,是全球共通的語言。」、「『最難風雨故人來』,美國對台灣的支持,台灣十分感謝,期待台美情誼能夠持續深化,國家人權委員會也會尋求更多人權議題上與美國合作、交流的機會。」這二句話其實不只是在談民主人權,背後更有重要的戰略意涵。因為自2019年起,美國便和台灣共同舉辦「印太民主治理諮商」,是台美在官方互動上,可以讓中國無從置喙的一項高層級官員互動,而且互動可以在靠近美國華府的維吉尼亞州阿靈頓舉行,對美台關係的發展有加深交流的效果。

除了台美之間的價值外,我也希望外界能注意到的是,台灣之所以作為中國難以併吞的國家,或許全世界有許多政府並不認可台灣是主權國家,因此在台海危機衝突上,態度曖昧或僅將問題聚焦於現實面,例如對航道、區域安全影響,但不能忽視的是,中國要併吞的是個重視人權民主的政權,是與包含美國在內的全球多數國家,共享相同價值。

台灣這樣的民主政權,若都能遭獨裁中國任意蹂躪,那其他民主國家未來是否安全?西方國家對猶太集中營的過往深以為戒,不可低估中國駐法大使在媒體放話要將台灣人民再教育,而這方式恐怕就是當前中國在新疆所蓋的再教育集中營。若不讓納粹集中營陰影重現,阻止中國犯台就是當務之急。

陳菊與裴洛西的見面,背後意義包含對轉型正義的反省、對中國統戰台灣的認識,更是提醒世人,這是重視民主人權的國家,中國的飛彈威脅若在威脅民主國家,也形同是在威脅全球其他民主國家,因為中國只要犯台,誰都不知道會是下一個?這樣的危害,不只是台灣人民受迫,更是場全球浩劫!

(立法委員)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請勿一稿多投,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