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又多了一個假造歷史的「老猴仔」

◎ 周倪安

日前馬英九針對「九二共識」議題受訪表示,當時兩岸在談時,就是由他自己督導,一九九二年十月底我方跟對岸達成兩岸都支持堅持一個中國原則,但是對一個中國的含義,雙方解釋不同,後來十一月三日我方去函海協會詢問是否可以用口頭方式各自表達,十六日對岸回函「你們的建議我們充分尊重與接受」,所以是有共識的。

這是事實嗎?

一來當年馬英九是副主委,非主責香港會談之人;二來中國根本沒有接受我方的建議。三十年後馬英九卻製造假歷史?

回顧一九九二年的「香港會談」,本是就事務性工作展開協商,時間是十月二十八日至十一月一日。但由於會談一開頭中方就主張兩岸應定位在「一個中國」,兩岸事務為中國事務,而造成雙方僵持不下。到第四天,中方代表即離港丟下我方代表。十一月三日,中方透過新華社新聞稿表示:「大陸海峽兩岸關係協會負責人今天表示,兩岸就公用文書使用問題的工作會議取得了相當大的進展,海協會將接受海基會以口頭方式表述一個中國原則的建立,並願就具體內容另行協商。」

我方海基會也發出新聞稿回應:「據中共海協會負責人本日(十一月三日)透過新華社表示,願意『尊重並接受』本會日前所提兩會各自以口頭聲明表達『一個中國』原則的建議,但該會也表示『口頭表述的具體內容,則將另行協商』」。

但是直到十一月五日,中方都沒有任何回應,「香港會談」終告破局。

十一月五日當天,馬英九代表陸委會召開記者會,發表「陸委會看功虧一簣的香港會談」新聞稿,向媒體宣佈:「九二香港會談破局,未達成共識。」如今馬英九卻站出來說「香港會談」是有共識,狠打臉國民黨主席朱立倫說「九二共識」是沒有共識的共識。馬英九是得了健忘症、居心不良或是急向中共表態?

蘇起自己就承認,他在二○○○年卸任陸委會主委一職前,創造了這個「九二共識」名詞。包括會談時時任總統的李登輝、陸委會主委黃昆輝、海基會董事長辜振甫、秘書長陳榮傑以及法律服務處處長許惠祐等,都先後否認「九二共識」的說法。李總統甚至公開表示:「鄭重否認台、中之間有所謂的『九二共識』、『一中原則』」他說:「猴囝仔想製造歷史,沒那麼簡單!」

三十年後,又再多了一個假造歷史的「老猴仔」!

(作者為台聯秘書長)

真脫稿? 假放炮?

◎ 田豐文

據親中媒體報導指出,國民黨主席朱立倫赴美前,該黨大陸部曾知會中國國台辦溝通,此行以對美政策為主軸,沒想到朱脫稿說出九二共識是沒有共識的共識、國民黨不親中。報導中並提到,大陸部主任林祖嘉證實事先有與中國溝通,但不會特別談朱的演說內容。

朱立倫連赴美及演說,都要事先「知會」中國及「溝通」?對照朱於當選黨主席後第一時間,馬上「知會」中國,雙方「溝通」出習近平賀電,只談九二共識的一中,完全不談各表,朱立倫的覆電更自我消滅中華民國,可見朱仍要看中共老大哥的臉色。

以藍紅互動的邏輯推論,朱立倫膽敢沒有經過中共及習近平的同意就放砲?其中恐怕有不為人知的內幕。如果只是煙霧彈,最大的可能是,由朱拋出模糊不清的新論述,等騙取選票甚或重新執政後,再露出國共一家親的真面目。後續發展,值得觀察。

(作者為公務員,新北市民)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