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平議阿Ben「為什麼我們不能說實話」

◎ 林瑞霞

螢幕上表現陽光的藝人徐小可,近日為十二歲以下兒童未接種疫苗的停課問題,痛批衛福部長陳時中「成天練肖話」,引發爭議,其夫阿Ben則感嘆「我們為什麼不能說實話?」又衍生出台灣民主言論自由是否倒退的另一個爭議。其中迷思一定要釐清,才不辜負鄭南榕殉道為台灣爭取言論自由的真諦。

他們生養三個小孩,挺身為孩子的防疫發言,是積極公民的表現,絕對值得肯定;事後感覺不該講了些傷害人的話,開直播真心道歉,勇氣令人感佩!

至於阿Ben困惑「為什麼不能說實話,一說實話就要背上公眾人物的壓力」,更要釐清其中迷思。

如前所述,愛台灣,批評質疑決策,絕對肯定,但這兩句「陳時中一天到晚練肖話」、「破千你開心啊,全家放鞭炮」,這樣的「實」話,是否合乎客觀「真實」,正是爭議之所在!二年多來,陳時中團隊為國人防疫把關的用心,有目共睹,誰會為超過千例個案而放鞭炮?

「一言興邦 一言喪邦」古有明訓,言論帶有責任,每個人都要為自身的言論負責,尤其有影響力的公眾人物,更要自律謹慎!故公眾人物不是「不能說實話」,而是要體認自己的影響力,發言更要週延謹慎。

台灣的民主是經過許多先賢爭取而來,尤其鄭南榕先生不惜殉道爭取言論自由。今人卻「直以為徼」,動輒以嗆政府為「正義」,讓台灣的民主與言論自由,面臨很大的危機!

有批評,才會進步,民主社會需要像阿Ben伉儷這樣的公民積極參與,危機即轉機,誠摯希望兩位不要因噎廢食,保持對台灣的愛及正義感,善用影響力,一起為深化台灣民主、全民福祉,邁向更公義的國家而努力!

(作者為嘉義市桃山人文館館長)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