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外來種八哥危害葡萄、麻雀、故宮

◎ 李道勇

電視新聞報導,聞名的彰化大村鄉巨峰葡萄,現在正值採收期,但外來種八哥,卻侵入葡萄園肆虐;果農說:一分地的葡萄園只要飛來十隻白尾八哥,就會被吃掉一成葡萄,損失二、三萬元。

大村鄉約有四百公頃葡萄園,初估損失就高達上千萬;農業處林務暨野生動物保護科說,野保法第二十一條規定,農作物如果遭受野生動物危害的話,農民可以進行移除,但果農架鳥網、放砲,甚至帶漆彈槍來打,效果都有限;農民若加上防鳥塑膠套,外來種八哥也會「吊掛金鉤」,拉扯塑膠套再啄開套袋吃葡萄。

白尾八哥在家屋冷氣支架、擋土牆排水孔,全台道路的號誌桿、紅綠燈燈罩,幾乎都會見到牠們,這些都是本土八哥做不到的。

嘉義縣故宮南院中庭,由三萬六千多片鑄鋁圓盤外掛於弧型牆面,也成為八哥棲息的處所,不但整天吱吱喳喳,吵鬧不休,而且拉屎,妨礙觀瞻。

林務單位曾邀請專家學者研究對策,他們認為外來種八哥常與其牠野生鳥類混在一起,張網捕捉恐誤傷無辜,目前僅能防堵牠們到處築巢,壓縮牠們的繁殖空間,控制其群族擴大。

七年前,我常帶老媽去鄉下,她老說:「麻雀怎麼不見了?」我翻閱《台灣繁殖鳥類大調查》,竟然各地麻雀都有減少的現象,尤其北台灣最為嚴重,二○一三年比二○○九年少四十二%麻雀。鳥會還觀察到白尾八哥掠食麻雀的幼雛。我於是投書《麻雀怎麼不見了?》給自由廣場,沒想到,七年後,問題更嚴重。

對於外來種八哥入侵,今後除了前端的政府管理加上後端持續進行移除(可否像林務局有效移除埃及聖䴉?),鳥市場運作和飼主的態度,都還需要加強宣導,家長及各級學校也要隨機教育:「台灣雖適合外來物種生存,但我們不要讓台灣淪陷!」

(作者為城南文史工作室負責人)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