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麻雀怎麼不見了?

◎ 李道勇

最近常帶老媽去鄉下,她老說:「麻雀怎麼不見了?」我說:也許我們來的不是時候,天這麼熱,牠不會也找地方避避暑?說完這話第二天,報紙上竟出現:「麻雀不見了」(http://www.cw.com.tw/article/article.action?id=5069024#),根據《台灣繁殖鳥類大調查》,各地麻雀都有減少的現象,但北台灣最為嚴重,二○一三年比二○○九年少四十二%。全國十大神農莊政雄還觀察到白尾八哥掠食麻雀的幼雛。我不得不說:老媽的觀察,顯然要比我敏銳得多。

 麻雀。(資料照,圖由導演劉燕明提供)

麻雀逐年少見的現象,可能是農民使用太多農藥或棲息地被破壞所造成。但主要原因是兩種鳥類的棲息地重疊,外來八哥體型較大、雜食性,地域性又強,造成排擠的問題。白尾八哥會學人話且個性活潑,因此被引進為寵物,但逃逸的白尾八哥竟在台灣落地生根。台東市最大的一群白尾八哥高達上千隻,牠們的天敵少,於是數量快速增加,本土八哥首當其衝,台東市一年能觀察到七隻已經不錯。台灣本土八哥恐要進入保育類名單中。

除了白尾八哥,俗稱「長尾四喜」的白腰鵲鴝,領域性也特強,一發現其他鳥兒侵入,便攻擊驅離,即使是面對烏秋,同樣兇悍無比,長尾四喜將造成八色鳥、畫眉等本土鳥種滅絕。另外九二一地震時由六福村動物園逃出的埃及聖鹮,棲身領域在桃、竹、苗、中、彰等縣巿,我甚至在南市四草都發現過,數量暴增十倍以上,牠們是雜肉食性,昆蟲、魚蝦、蚯蚓無所不吃,族群增加意味吃掉的特定生物更多。還有紅嘴藍鵲與中國畫眉,除了和原生鳥類產生領域競爭,還與特有種的台灣藍鵲與台灣畫眉產生基因雜交,其後果相當嚴重。

對於外來鳥入侵,今後除了後端持續進行移除,前端的政府管理、鳥市場運作和飼主的態度,都還需要台灣意識,我們要呼籲家長及各級學校也要「隨機教育」:「台灣雖適合外來物種生存,但我們不要讓台灣淪陷!」

(作者為城南文史工作室負責人,台北市民)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