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共和國》白麗芳/別讓孩子成為親權爭奪中最大的輸家

近期名人與富商的離婚事件頻傳,在社群媒體眾多的時代,雙方皆會透過公開的訊息來進行攻防。圖為王力宏、李靚蕾婚變。(資料照,翻攝自臉書)

白麗芳/兒童福利聯盟執行長

近期名人與富商的離婚事件頻傳,在社群媒體眾多的時代,雙方皆會透過公開的訊息來進行攻防,不僅想要在法律訴訟中勝訴,也希望社會大眾來「公審」,到底誰在婚姻中錯得比較多?誰才是比較好父母親?雙方的資訊像擠牙膏般的釋出,社會的風向也隨之左搖右擺,我們無法斷定在這場戰爭中誰能贏得勝利,但可以確認的是孩子是永遠的輸家。

我國的《兒童及少年福利與權益保障法》當中,明定面臨兒童親權行使或改訂時,任何人不得在媒體或其他公開方式揭露有關孩子之資訊,也在民法當中加入「友善父母」的原則,也就是說,在親權與會面安排上,希望父母雙方能站在孩子的最佳利益上,持續穩定地保持互動。即便一方表現出非常愛孩子,並且能夠提供孩子生活上良好的照顧,但是如果想阻斷他方的親情聯繫,還是可能會因此失去親權。

當孩子的父母面臨分開抉擇時,很容易因爭執衝突、難以討論出孩子未來安排的共識,甚至有人會選擇將孩子帶走或藏匿,這對孩子將造成極大衝擊,不僅僅因為生活環境的突然改變會產生適應問題,與原有同住家人的關係斷裂、也會對他們的童年造成極大創傷。

民眾習慣上法院來決定由誰取得監護權,但這真的是解決爭端最好的方式嗎?

每個家庭狀況不同,一旦父母居住在不同縣市甚至不同國家,如何配合子女的需求與發展階段,以及父母工作時間與支援照顧人力做出一個較適切的安排,這是一份相當細膩的工作,透過開庭與律師雙方的攻訐,通常是非常困難達成的,況且在訴訟當中,父母的關係很容易更加撕裂。

在面臨離合決定與子女未來安排的討論時,需要協調的事相當多,我們鼓勵父母可以透過各縣市社會局與民間團體合作之社區家事商談服務,像是兒福聯盟在北中南三區都有此服務,藉由專業的商談員協助,帶著雙方一起思考協商對於孩子較合適的未來安排,以盡可能減低對於三方的影響。也呼籲政府盡速修法將「未成年子女照顧計畫」納入離婚要件中,並提供無法取得共識的父母相關的服務,確保孩子不要在大人的親權爭奪中,留下永久的傷痕。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自由共和國》強力徵稿

《自由共和國》來稿請附:真實姓名、身分證字號、職業、通訊地址及戶籍地址(包括區里鄰)、夜間聯絡電話、銀行帳號(註明分行行名)及E-mail帳號。

刊出後次月,稿費將直接匯入作者銀行帳戶,並以E-mail通知。
文長1200字以內為宜,本報有刪改權,不願刪改者請註明;請自留底稿,不退稿;若不用,恕不另行通知;請勿一稿多投。

《自由共和國》所刊文章、漫畫,將於 「自由電子報」選用,不另外奉酬。
Email:republic@libertytimes.com.tw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