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也談小英總統七海爭議

◎ 雷顯威

蔡英文總統日前出席「蔣經國總統圖書館」發表談話,引起藍綠陣營不同的質疑與撻伐。國民黨出手攻擊,本屬朝野攻防,尚可理解預期;反倒是綠營有人發難,甚且上綱「轉型正義的總統最後演變成獨裁的傳人」、或「民進黨被蔡英文偷走了?」,讓人匪夷所思。我們重新檢視該談話內容,可以很清楚看到她是要以總統的高度,完成以下訴求:

一、藉由蔣經國圖書館提供的資料,希望有助化解台灣社會的分歧。

二、對於蔣經國主政時期的的重大決策及社會事件,有助後人引以為鑑(或借鏡)。特別是面對兩岸、外交的挑戰,依然是現有主政者重要參考。

三、台灣面對中共圖謀與施壓,經國先生的「反共保台」,應是朝野化解歧異,台灣人民最大的共識。

至於蔣經國先生的歷史定位,小英總統明確指出「應該由人民來決定」。這也是何以國民黨主席朱立倫,要在該黨中常會發言消毒,指蔡總統並未誇獎肯定蔣經國,藍營支持者不要受騙的緣由。

現任總統出席第一個開幕的總統圖書館,引用歷史背景發言,期望化解國內政治分歧,從而朝野合作守住台灣的民主自由,這是展現總統高度與職權的作為。有人竟從國安幕僚的背景旁敲側擊;也有人因此質疑小英總統變質而價值錯誤,引申蔡總統今後還有何立場再參加「二二八事件」紀念活動?這些見解顯然「見樹不見林」。

因為若上述邏輯成立,當年南非執政的國民黨籍總統戴克拉克,怎麼可能超越種族、黨派之私,接納在獄中服刑的政敵曼德拉,從而兩人合力廢除「種族隔離」政策,完成舉世注目肯定的「轉型正義」工程,開啟南非國家民主正常化契機?

聖經說「如今常存的有信、有望、有愛這三種,其中最大的是愛」;擔任南非「真相與和解委員會」(Truth and Reconciliation Commission)主席的屠圖大主教也說「沒有寬恕就沒有未來」。台灣面對政治歧異與轉型,顯然還需要更多的努力。從「蔣經國總統圖書館」開幕引發的政治效應而言,小英總統踏出了正確的第一步。

(作者為牧師,前國度復興報、基督教論壇報總編輯)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