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社論》改變現狀者總在究責別人改變現狀

全球民主峰會,美國國務院公布與會名單,台灣入列而中俄排除。視訊拜習會後,拜登稱台灣:「它是獨立的,它自己做決定。」幾個小時後,他又解釋:「我們完全不會改變我們的政策。」沒有改變的改變,也在歐洲發酵了。上週,「駐立陶宛台灣代表處」正式掛牌,中國抨擊製造「一中一台」,將外交關係降至「代辦級」。立陶宛外交部長藍斯柏吉斯說:「中國正在重新畫紅線、而且移動紅線,讓我們的操作空間變小。」其實,北京在國際尤其對台灣也在緊縮。

沒有改變的改變,拜登還有幾次「口誤」:若有人要入侵或對北約盟國採取行動,美國會回應;日本、南韓、台灣也一樣。資深官員、國務院發言人紛紛重申:對台政策沒有改變。CNN主播提問:「如果中國進攻,美國會來保衛台灣嗎?」拜登回答:「是的,我們對此有承諾。」對此,白宮官員再澄清:我們的政策也沒有變化。美軍在台灣協助訓練,軍機數度降落台灣,北京嚴重警告,華府也是:對台政策沒有改變。

而造成改變的人,最容易看出別人跟著改變。中國指責美方四十多年來在台灣問題上的表述已經走樣、走味、倒退,背離了建交時雙方的共識。北京刻意漠視:中國代表權是一回事,台灣主權是另一回事。美中三個公報,美國「認知到」中國聲稱台灣是其一部份,而非直截了當地「承認」。台灣關係法,沒有承認台灣是國家,但留下台灣不屬於中國的伏筆,對台軍售便是一例,中國一面武嚇、一面抗議,美國對台軍售數量與品質卻持續上升。

一九七○年代的中國代表權之爭,國共皆屬一黨統治,而且皆堅持一個中國。三十年後,外來政權消失於寧靜革命,台灣成為民主國家,台灣人民的台灣認同不斷強化。而中國的一黨專政依然故我,甚至改革開放倒退到毛式獨裁。所謂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核心要素就是追求國際霸權地位,致使美國面臨修昔底德陷阱:一個新崛起的大國必然要挑戰現存大國,而現存大國也必然會回應這種威脅,戰爭遂不可避免。

如果說,北京曾以香港的一國兩制來吸引台灣;那麼,西方則是以香港作為試金石,檢驗中國可能如何和平解決兩岸歧見。事實上,中國改革開放,香港民主風雲,兩岸和平解決歧見,也一度被樂觀看待。習近平大權獨攬之前,尤其是香港國安法之前,馬英九稱「兩岸關係是六十六年來最好」、「八年任內締造了台美中三十年來最好的關係」,的確令西方放心。西方對兩國論、一邊一國不以為然,這種疑慮還延續到蔡英文二○一二首次參與大選。

不過,馬英九描述的好景,基礎建立在沙灘上,禁不起潮起潮落。美中關係從戰略夥伴逆轉為戰略競爭,連帶也導致兩岸關係快速冷卻。蔡英文政府,拒絕九二共識勒索,中國出之以經貿脅迫,從緊縮觀光客來台到暫停鳳梨、釋迦、蓮霧輸中,企圖激化台灣內部不滿。軍事脅迫,則改寫了印太地區相關國家軍力展示的面貌。二○一八,韓流風行台灣,習近平冒進提出一國兩制台灣方案,但在二○二○遭到台灣人民否決。而習近平拒絕傾聽台灣主流民意,出之以更頻繁的機艦擾台軍事恫嚇,一副不惜與西方兵戎相見。

其實,不只華府在更精確地定義,何謂美國版的一中政策,北京也在更狹窄地定義一中原則。繼續高談和平統一,但九二共識、兩岸一家親,習近平亮出一中原則的棉花糖竹籤,和平統一的口號也被武力併吞的大聲公淹沒。點名「台獨頑固份子」後,違法違規、罰款追稅、收回土地,台商集團也被盯上。介入台灣民主,更加明目張膽。趁疫情延燒全球,香港直通內地化,一般認為將是統一(併吞)台灣之後,會在台灣一步到位的預演。北京批評華府,四十多年來在台灣問題上的表述已經走樣、走味、倒退,其實這樣的批評更適用於,北京對和平解決兩岸歧見、香港一國兩制五十年不變之翻臉。

然而,改變現狀者總在究責別人改變現狀:「台海局勢面臨新一輪緊張,原因是台灣當局一再企圖『倚美謀獨』,而美方一些人有意搞『以台制華』─這一趨勢十分危險,是在玩火,而玩火者必自焚。」習近平這個國際風險,經過拜登兩次致電、一次視訊,加上美中安克拉治會談、天津會談、蘇黎世會談,不定時炸彈的引信仍未拆除。全球民主峰會,拜登邀請台灣,實屬必要。否則,一味防止競爭不致演變成衝突,將被對手鄙視為披著獅皮的驢子。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