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堅定備戰是避免戰爭的最佳辦法

◎ 林逸民

蔡英文總統國慶演說主張中國與台灣互不隸屬,宣示堅持保衛台灣,獲得台灣民意壓倒性的支持,儘管總統演講強調「中華民國」與「維持現狀」,中國仍然狂怒叫囂,這清楚告訴台灣人:中華民國的遮羞布已經沒有作用,維持現狀的主張也不保證和平。

國內親中政黨與統派媒體,對此天天呼應中國,不斷質疑台灣是否真的準備好與中國一戰,台灣民眾則大體上歌舞昇平,不認為會發生戰爭

其實,這兩種反應都不恰當,國際友邦對台灣歌舞昇平感到不解,但親中政黨認為只要講中國喜歡聽的話就不用打仗也是極度天真。中國歷史上,南唐百般委屈迎合,卻還是遭到宋入侵滅亡,只因臥榻之側,豈容他人酣睡。

視而不見歌舞昇平只會陷入危險,但是一味恐慌也不會更加安全。綜觀人類歷史,想要避免戰爭,唯一的辦法,就是堅定備戰,敵人見到戰備完整,無機可乘,自然打消入侵念頭;盟友見到我方有自衛決心,才更願意支援協助。自助而後人助天助,是亙古不變的道理。

美國多年來要求台灣國防預算需達到GDP三%,台灣卻始終不願編列足夠國防預算,在蔡英文總統任內,才將國防預算提高到GDP二%以上;以色列當前面對的敵對中東國家總體國力遠小於中國,但二○二○年仍編列GDP五點六%的國防預算。現代軍事科技樣樣需要經費,面對中國威脅,台灣必須投資國防。

經費以外,台灣在少子化嚴重情況下,募兵制顯然無法取得足夠兵源,美國過去曾對台灣改制募兵樂觀其成,如今在純粹的數量問題下,建議台灣恢復徵兵,台灣卻缺乏負責任的政治人物提出恢復過去「徵募並行」制。

堅定的備戰決心與堅實的國防投資,是確實避免戰爭的不二法門。提高國防預算,恢復徵兵,只是開始,當台灣展現更強大的自衛意志,盟友也會更加願意力挺,中國在軍事上無法威脅台灣,就只能收起狂妄嘴臉,不再挑釁。這是維持台海和平,最有效也是唯一的辦法。

(作者是福和會理事長、醫學博士)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