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社論》雙十節的各自表述

十月十日雙十節,在台灣是重要的節日。重要節日向例有諸多慶祝或紀念活動,但在眾聲喧嘩的熱鬧之中,雙十節其實反映了一個基本事實:台灣還不是正常的國家社會。

照例,總統府前有大型活動,展現台灣的社會多元與軟硬實力,總統發表演說,向國內外發出重要訊息,引發各方解讀;南部港都高雄大放焰火,壯觀絢麗,這是把雙十節當國慶日。不過,在多元而分歧的台灣,也有人不以為然,有台派團體強調「雙十非國慶」,主張把《舊金山和約》簽訂日的九月八日,即台灣脫離日本而重生之日,訂為國慶日。

中國也來湊熱鬧。它把這一天訂為「辛亥革命紀念日」,每逢整數十週年辦活動,有「紀念大會」。今年逢辛亥革命一百一十年,領導人習近平強調共產黨人是孫中山「最忠實的繼承者」,宣稱「台獨必遭歷史的審判」,誓言實現「祖國完全統一的歷史任務」。另一方面,香港曾是孫中山受教育之地,以往雙十節出現與中國「十一國慶」分別苗頭的慶祝活動,調景嶺插滿青天白日滿地紅旗幟;如今香港已成中國的一部分,《國安法》罩頂,雙十節慶祝幾近絕跡。

國際社會看待雙十節,友邦及美、加、歐政要表達支持立場,印度更為突出,多家媒體報導台灣生日,印度人民黨人還到中國駐印度簽證中心周邊高掛慶賀台灣的海報,也在推特貼出有台灣國旗圖案,慶祝雙十節字樣的生日蛋糕,直讓中國跳腳。在台灣的美國AIT及德國代表處社群網站,循例貼出「慶祝雙十節」訊息,避開國慶字眼。

無庸置疑,在中國侵擾恐嚇導致台海情勢緊張之際,蔡英文總統的講話頗受關注。大致說來,她對外既以「維持現狀就是我們的主張」回應習近平,也對內提到應興應革課題,呼籲「共識化分歧,團結守台灣」。這一談話,有其一貫的文青語調,但意在言外地點出若干基本事實;而從各方評論中,也反映若干論者自身的心態或心病。

基本事實是,只有中國併吞台灣的野心,沒有台灣進犯中國的問題。從而,蔡英文宣示在民主憲政、互不隸屬、堅持主權、人民意志的「四個堅持」,只是基於事實的國家論述。有人把講話中的中華民國與人民共和國並稱,「互不隸屬」,只稱「中國」未加上「大陸」,扣上「新兩國論」帽子,那是唯恐得罪中國、怕北京不高興,其實只凸顯這些人凡事與中國同一鼻孔出氣,罹患「斯德哥爾摩症候群」病症不輕。同樣地,蔡英文強調中華民國在台灣七十二年,未從辛亥革命說起,卻招來「腰斬歷史」的譏評,也只反映這些人與台灣社會脫節。最近指新課綱導致「國中生不識孫中山」的不實抨擊,也出自類此心態。

台灣社會內部不論如何分歧,要分清敵我,這既展現個人格調,也攸關國家安危。然而,台灣至少有約三十名藝人被指高調祝賀「十一國慶」,高唱中華人民共和國「生日快樂」,卻對雙十節噤聲,不但見利忘義,也錯亂了敵我關係。更重要的,政黨不論如何爭鬥,不能失去對國家的基本忠誠,對外要團結一心,尤其面對外敵。這既是起碼的政治道德,也是立足台灣的必需要件。立法院長游錫堃上月說,台灣要好,應有更多黨可以政黨輪替,期盼趕快出現一個有力的台灣國家忠誠反對黨。旨哉斯言!

這次主要三個在野黨主席都參加總統府前慶祝大會,蔡英文也邀請他們一起約定「四個堅持」,共同面對中國。但願這些政黨負責人,尤其執政者,繼之以實際行動,以團結為基礎,化解台灣內部矛盾。如果馬英九與習近平能見面,台灣的政黨之間有何深仇大恨,主席們不能坐下來共商國是?如果朱立倫一再強調要與中國「求同存異」,台灣朝野政黨又為什麼不能基於國家整體利益而妥協合作對外?分辨敵我與人民內部矛盾,是台灣面對惡霸強鄰的基本要務;政黨和政客不能再敵我不分,失去對國家人民的基本忠誠,卻又想渾水摸魚了。

有如《紐約時報》近日報導,美中摩擦進入危險地帶,台灣成為對抗核心;中國大批軍機侵擾,雖非顯示台海戰爭威脅迫在眉睫,但確實反映北京發出併吞台灣的訊號,且不排除武力統一。一個雙十節,多方各自表述,凸顯台灣尚待建立正常國家社會。如今又強鄰脅迫日甚,各政黨與政客應以實際行動「團結守台灣」,人民頭家也應積極督促。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