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美中友敵有別 勿擾視聽

◎ 王文勝

最近在Line社群中流竄一則謠言,指美軍進入我國防空識別區空軍並未升空驅離,但這種謠言無疑就是去脈絡化,邏輯再簡單不過。正因為美國沒有要併吞台灣,而中國則是處心積慮地要併吞台灣。

在此情況下,共機進入我西南空域或越過台海中線,跟美軍進入我防空識別區或領空,本質就有差異,因為兩者動機和出發點完全不同,如果今天只是看表面上做一件事情,就要將美軍也判定為入侵領空,本質就是錯的。

再來,美軍飛機要進入我領空或防空識別區,一定事先通報,這樣空軍就不用升空驅離、也不用動用防空飛彈追監;相反的,中國軍機就是不會通報,因為中華民國空軍與解放軍根本就是死敵。

所以刻意在封閉的Line社群之中做這種幾乎無法存在不同意見,存在就會被踢出去的通訊軟體,撇除掉看到訊息就立刻分享的無知者,這種訊息操作很明顯就是刻意為之,目的有二:

一、製造「美軍和共軍都一樣不好,國防部只針對共軍不驅離美軍很軟弱」的認知;二、製造反美的情緒,而且不必讓所有台灣人如此認為,只針對特定意識形態的人就可以。

至於台積電的謠言也是相同道理,台積電當年是由美國國務院拍板定案在台灣製造,現今美國再度希望「收割」自然也就引發爭議。但謠言刻意將台積電與美方共享數據和技術,比擬為共機侵略我國空域,塑造美國侵略我國主權,把美中講成一樣爛,本身就已破壞比例原則且引喻失當。實際上,中共及其代理人害怕的就是台美合作,直搗其國防工業。但偏偏中國擅長的就是這種Line的資訊攻擊。也正是謠言可怕之處,

(作者是退役少校政治作戰官,目前就讀印度金德爾大學博士班)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