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消基會公正嗎?

■ 戴國榮

貴報八月十一日A10版刊登「台灣石油工會登廣告K台塑賺暴利」一文,內容提及消基會之反映,個人在此提出一些看法:

消基會董事長程仁宏說,消基會也會監督批判台塑公司的作為。姑且不論程董適不適格,我只能說從國內油價隨著國際原油價格狂飆以來,程董一路痛批政府的浮動油價機制,對中油公司及員工窮追猛打,遺憾的是,從不見程董溫情呼籲台塑也該善盡點社會責任,更別說批判了,不是嗎?

程董又說,中油、台塑兩家業者長期寡佔國內油品市場,當然先監督有帶頭作用的中油公司。乍聽之下言之成理,但難道程董至今還不知道台灣已從二○○○年開放油品市場自由化,國外油公司大可以進來競爭。而監督中油公司的機關單位可多了,上至總統下至全民,例如行政院、立法院、監察院、經濟部、國營事業委員會、審計部及勞委會等,簡直是族繁不及備載。

至於程董將要求台灣石油工會種種的說辭。台灣石油工會是依法成立的社團法人,幾十年來潔身自愛,就請你別費心了!倒是消基會一天到晚說三道四、監督別人,如果哪天凸槌,真不知道誰來監督他?

至於台塑化部份,該公司說,台塑石化依據市場行情調整後的油價仍比鄰近國家便宜。答非所問,說了等於沒說!

台塑化說,中油不顧盈虧經營以鞏固市場,造成台塑石化內銷市佔率無法大幅提升,而必須將油品大量外銷。其實,連像我這種市井小民都知道,生意人哪裡有錢賺就往哪裡去的道理。不過,台塑化的這種說法,卻讓人感到很窩心,因為,這正凸顯了中油身為國營事業的價值,誰還能說中油沒有善盡社會責任?誰還能說國營事業員工績效不彰?或許中油人該感到安慰。

(作者為台灣石油工會秘書)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