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選經濟艙的諾貝爾得主

◎ 林基興

二○○二年諾貝爾生醫獎得主薩爾斯頓(John Sulston),任職英國曼徹斯特大學科學倫理與創新研究所所長時,受邀來當我國的科技顧問。筆者在行政院科技顧問組服務,與他密切互動,印象深刻。當前,我國奧運選手坐經濟艙或商務艙爭議時,更是談談這位學者的機緣。

二○○八年,他首次參與我國的「行政院科技顧問會議」。第一天,財務同仁很納悶地問我,為何薩爾斯頓的機票是經濟艙?因為行政院院長邀請函明寫,顧問先自購頭等艙後補償,其他的科技顧問也是頭等艙。同仁又問我,為何他搭乘客運往返機場與旅館,而非我們安排的旅館專車服務?同仁要我跟薩爾斯頓確認,以利報帳作業。我一問才知,他個性樸素,不認為需要「豪華」。

參與會議時,他熱心議題發言,親切地與同僚和國內與會者互動。對於生物技術與科學倫理相關的討論,他提供經驗與拋出深刻問題、勉勵國人發言與集思廣益,對年輕一代鼓勵有加。

更讓筆者心悅誠服讚佩薩爾斯頓的是,他志在服務公益:二○○○年,國際科學計畫「人類基因組計畫」(Human Genome Project)發表成果,他是英國團隊的領導人,支持科學資訊應公開自由交換,新發現經由網路立即公諸於世,鼓勵全世界生醫界合作,尋求治癒疾病之道。他曾出書《生命的線索》(The Common Thread),描述其公益理念與情懷。

雖說鐘鼎山林,人各有志,但在奧運代表隊商務艙爭議的此刻,薩爾斯頓的謙沖個性與公益志業,益發讓人懷念!

(作者為大學教授,台北市民)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