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人家太空艙 我們還在商務艙

◎ 王信斌

歐美近來掀起太空旅行熱,繼維珍銀河創辦人布蘭森搶先上太空後,日前世界首富、亞馬遜創辦人貝佐斯也搭乘自家公司「藍色起源」的無人駕駛太空船「新謝帕德號」火箭,升空到距離地表一百公里處的卡門線(國際航空機構定義的大氣層與太空的界線)。而有「鋼鐵人」之稱的特斯拉暨SpaceX執行長馬斯克,也積極試射可回收式火箭「獵鷹九號」,未來計畫要進行人類太空旅行及火星移民的終極目標。可見發展航太領域包括火箭燃料科技、太空生理醫學、衛星資通訊及天文物理學等,是未來人類拓展活動範圍以延續文化生命的新顯學。軍事方面,幾個大國也相繼成立太空軍,成為陸海空軍外的第四軍種,台灣不能自外於這個潮流,必須急起直追,加速發展太空科技及相關產業。

反觀台灣,上週網路輿論卻陷入東京奧運選手搭經濟艙的無意義爭吵中,無限迴圈地把格局眼界縮到綁手綁腳、畫地自限,政府高層競相致歉,簡直匪夷所思!相較於美國掀起太空旅行熱潮,像極了小打小鬧小家子氣的肥皂劇。

領導者及媒體應放大格局,集中資源及專注力在國內太空科技研發、基礎科學教育、高階人才培育等有助提升國家競爭力的各種措施。媒體對於無意義的口水戰也應適可而止,避免過度報導洗版。

有遠見的領導者必須讓人民看見未來發展願景,人因夢想而偉大,美國年輕人未來的夢想之一是太空旅行或火星移民,台灣年輕人卻只期待搭商務艙嗎?看看別人,想想自己,台灣加油!

(作者為台北市基層診所醫事人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