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社論》全民齊為奧運台灣國家隊加油

因武漢肺炎而推遲一年的東京奧運,今日正式開幕。疫情雖仍嚴峻,但如日本首相菅義偉所說,在此艱難的情況下,東京奧運集結人類的努力與智慧,將成為「克服困難」的奧運。奧運是運動員的最大盛事,更象徵國家的榮耀,主辦國日本排除萬難,矢言舉辦安全與安心的奧運,這是國家意志與精神的展現。挺進東京的台灣國家隊,則要戰勝來自各國的優秀對手,同樣要打一場克服困難的運動賽事,我們齊心為台灣選手加油,並做為堅實後盾,團結力挺爭取最大的勝利。

正因受到矚目,對於選手們的各種安排,大家也都很關心。其中,代表團前往東京的包機,因選手搭經濟艙、官員搭商務艙引發批評,曾承諾選手和教練都將搭乘商務艙的蔡政府,自蔡英文總統以降,包括行政院長蘇貞昌、教育部長潘文忠及體育署長張少熙等均為此致歉,體育署長並請辭。蘇貞昌做出指示,後續前往奧運的選手和教練都將搭乘商務艙,體育署不分職等,全部搭經濟艙往返,且返國後將專案究責。東奧倒數時刻發生波折,團員各有議論,整體士氣不免受到影響。

持平而論,政府原先的商務艙承諾,目的就是要體現國家給予選手最好的照顧。蔡總統於五年前出席「二○一六第三十一屆里約奧林匹克運動會」我國代表團授旗典禮時,提到過去政府在體育發展投入的資源不足,使得選手與教練在長途征戰,往往因舟車勞頓而減損戰力。因此,她認為凡參加國際重要賽事的選手及教練,都以坐商務艙為原則,希望選手們在長途跋涉時能獲得充分休息。總統有感而發,也因當年奧運主辦國位在南美洲的巴西。遠距離航程,商務艙對選手的體能調節,確屬極大助益。

本屆奧運主辦地點則為鄰國日本,與五年前最大不同,還不在地理遠近,而是武肺疫情的肆虐。基於防疫安全,也成為運輸安排的重要考量。教育部並證實,去年三、四月體育署兩度發函中華奧會,都是以商務艙規劃,後來因奧運延期一年,針對疫情發展,今年三月中華奧會奧運組團工作小組會議,決定為避免與其他旅客接觸,去程全團改搭包機,另經防疫專家討論,建議採經濟艙、梅花座的方式處理,降低選手的搭機風險。教育部坦言當初只想到確保防疫,對選手的照顧和服務願再深刻檢討。

今年東奧台灣隊共六十八位選手取得參賽資格,搭乘包機出發的主團人員有一三四人,選手仍佔多數,要全都搭乘商務艙,其實不可能。然而,既然是包機方式,只要體育署貼心些,與航空公司協調商議,讓經濟艙與商務艙的服務內容能盡量一致性,卻非難事。這也能使經濟艙梅花座的防疫優勢凸顯出來。即便是在經濟艙,因為防疫而左右座位留空,選手的「實際座位區」反而寬敞。從過程來看,體育署與中華奧會是評估到最大防疫需求,面對選手抱怨與外界撻伐,理應更積極對外說明與辯護。

至於政府上下第一時間的「道歉」,或許是為趕緊平息輿論壓力,但也使得防疫初衷顯得理不直氣不壯。兩種艙等更被扭曲成階級之別,抹殺許多人在背後的長期投入,這對代表團所有成員並非公允。

而在「道歉」之後,事件也未能平息,選手們下榻的旅館,乃至餐食等,再遭部分輿論不明就裡圍剿。蔡總統還為此於臉書貼文一一說明。當總統都要出面澄清,也看出事件的不正常發展。有心人士趁機見縫插針,破壞團結氛圍,目的就是讓彼此自亂陣腳。若干似是而非言論充斥網路,我們選手、教練、乃至代表團其他成員,不免瀏覽或回應,心理層面易遭波及,也衝擊我們運動戰力的發揮。我們應要體認,艙等一事如繼續被無止境放大,只會內耗,更助長各種認知攻擊,最終勢必親痛仇快。

奧運賽事在即,正是全民團結,齊心為我們奧運國家隊集氣加油的時刻。有代表團選手貼文呼籲:「大家不要吵架喔!有沒有搭商務艙不重要,重要的是我們已經平安抵達東京了。」他並認為,所有的制度或政策一定都會有進步的空間,大家也都在各自的崗位上努力著,希望不要因為一件事打擊了大家的士氣,推翻了所有人的努力,現在最重要的是大家的團結一心,一起為選手加油!誠哉斯言,現在最重要的,就是全力支持我們的奧運選手,不被各種紛擾與疫情環伺擊倒,心無旁鶩,展現氣勢並技壓對手,完成一場最優質也最完美的「克服困難」的奧運。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