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舊金山和約之下 坎貝爾與龐皮歐不矛盾

◎ 田台仁

美國印太事務協調官坎貝爾(Kurt Campbell)於七月六日表述:「美國不支持台灣獨立」後,對照前國務卿龐皮歐(Mike Pompeo)於去年十一月十四日說「台灣不是中國的一部分」,讓我們深感詫異,兩種極端究竟有何關聯?另外,拜登團隊在國會連續推出接近宣布「台美建交」的保台法案,與「不支持台灣獨立」又有何種關係?

欲理解問題的本質,需追溯到舊金山和約(SFPT)。具體說,日本放棄台澎領土後,SFPT沒有註明台澎該如何歸屬。然而,七十年來原本安寧的西太平洋,因中國崛起,導致台澎領土被逼定位的壓力急速上升。

我們若以SFPT為法律架構來檢視龐皮歐與坎貝爾的聲明,可以發現兩者非但沒有互相對立,而且還維護著SFPT的原始狀態:

一、既然SFPT無註明台澎該歸屬,「台灣不是中國的一部分」自然是「實然」陳述。

二、至於台灣該獨立、統一或其他,是台澎領土定位的選項,屬「應然」主張。白宮代表盟軍,保持公正的監管角色:既不應支持「獨立」,也不支持「統一」。

三、至於那些保台法案,反映美國在SFPT中所應履行的條約義務。

面對北京不斷宣示欲用武力解決台海問題,白宮除了反覆強調上述立場外,也藉著與盟邦頻繁舉行軍事演習的方式,通牒北京「美國力求避戰,但絕不懼戰」;美國一定義無反顧的為履行條約義務而保衛台灣。

台澎領土不是從SFPT日本宣布放棄後,就自動交給台澎住民;若台灣要從被放棄的日本領地變成擁有領域的主權邦國,住民必須先取得SFPT體制下可進行自決的授權。住民自決的權利,即使被聯合國憲章與各種宣言所保障,但絕不是天賦人權,而是需要國際公約承認後,透過合法程序而來的權利。根據SFPT,台灣住民要向代表盟軍的白宮請願,以取得該權利!

合法建立主權邦國,最關鍵點不在於James Crawford教授所稱是否宣布獨立,更不是如何正名制憲,而是取得授權。

美國所謂不支持「台灣獨立」,即明白表示未定位之前,台澎是美國代表盟軍無限期保護,由民選政府管轄的自治領(包括南海諸島礁)。至於金馬若要舉行住民公投,那白宮絲毫沒有立場說三道四,因這超越SFPT的管轄範圍。

(作者為經濟學人)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