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問題不在AZ 在泰國製

◎ 李道真

筆者一向鼓勵親友不必拒絕打AZ疫苗,理由一是台灣已經有五十萬以上醫護打過AZ疫苗,沒聽說有人打死了。二是AZ疫苗最早在台灣開打,而台灣以年長者(很多大於八、九十歲)優先,自然風險較大。理由三,台灣人(相較於西方人)血栓疾病較少。但筆者近日不再堅持原有主張,理由不是在AZ,而是在「泰國製」。

根據WHO官網,AZ疫苗製造廠商分布於歐洲、韓國、日本、澳洲及泰國。台灣近日取得的六十二萬六千劑AZ疫苗,是由第一次生產疫苗的泰國暹羅生科公司製造,而該公司的擁有者是泰王瑪哈‧瓦吉拉隆功。由於在泰國,侮辱王室是有十五年的刑責,因此筆者懷疑,該公司的疫苗品質是否經過公開、公正的評估。

台灣之所以買到泰製疫苗,可能是因為我們的疫苗需透過COVAX(疫苗全球取得機制)平台取得,只得隨它分配。我們在此除了強烈要求政府應透過更多管道,向友好的國家(如日本、美國)爭取更多疫苗(包括AZ,購買也可),也希望能稍稍修改我們的疫苗施打政策。

由於現階段台灣仍有相當大量的日製AZ疫苗,筆者建議比照之前可選擇AZ和莫德納的方式,讓人民多一項選擇,即提供莫德納、日製AZ和泰製AZ疫苗讓人民自由選擇。

考慮泰製疫苗可能乏人問津,若台灣疫苗到貨量已充足,建議將已向COVAX平台訂購的泰製疫苗(若不能退貨)轉贈非洲、東南亞或中南美等國家。

(作者為成大醫院神經外科教授)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