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星期專論》美豬公投 台灣選民應慎思明辨

當台灣COVID-19確診病例開始攀升時,美國隨即捐贈台灣二五○萬劑「莫德納」疫苗。(資料照)

◎何瑞恩(Ryan Hass)

台灣選民將在十二月的公民投票中, 表決是否推翻蔡英文總統開放含有萊克多巴胺美國豬肉進口的政策,屆時公投的結果將深具重大戰略意義,可能會左右台灣未來十年的貿易競爭力。

公投結果 恐左右台灣貿易競爭力

一個很不幸的事實是,美國的貿易和外交政策並未被妥善地整合在一起,而華府將台北當局開放美豬的政策,視為衡量台方貿易承諾可信度的一個指標。然而,一旦台灣選民否決蔡總統的承諾,不開放美國公民也在吃的豬肉進口,美國貿易談判官員將做出台灣無法信守自身承諾的結論。在美方這樣的判斷下,不僅美台貿易關係持續深化恐將遇阻,連蔡總統餘下任期、甚至更長遠未來的雙邊交流,都將因此關上大門。

倘若美國不再優先推動與台灣的貿易議程,其他主要經濟體就有可能裹足不前。許多主要經濟體都不敢搶在美國前面,敲定對台貿易政策,而這種情況在其他方面也是一樣。

台灣若分裂 得利者將是北京當局

阻撓蔡總統推動其設定好的貿易進程,或許讓台灣某些黨派人士嗅出政治上的利多。但選民要是獎勵這類冷酷的政治算計,將付出高昂代價。台灣一旦陷入政治分裂、經濟弱勢,唯一得利者將是北京當局。

台灣已經被排除在多個區域貿易協定之外,如「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展協定」(CPTPP)和「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RCEP)。為了跟上南韓、日本等同級競爭對手的腳步,台灣必須為本土企業創造出足以和三星(Samsung)、鮮京(SK)和夏普(Sharp)等集團,在更公平合理的商業條件下一較高下的機會。

支持蔡總統開放美豬的政策,是否等於確保台灣與美國達成雙邊貿易協定(BTA)或加入CPTPP,現在下定論還言之過早,但這麼做至少會加快若干特定議題的協商進度,如數位貿易。另一方面,若公投通過禁止美豬進口,恐怕也會斷送台灣尋求加入新興區域經濟體系的機會。

開放美豬進口 美台關係進展非凡

對蔡總統美豬進口決策持批判意見的某些人,主張這項決策並未促成美台貿易協定,所以是失敗的。這種論點實為「見樹不見林」。蔡總統做出美豬進口決策的九個月來,美台關係的非凡進展有目共睹。

美國官員已開始以「堅若磐石」形容美國對台灣的承諾。美國海軍的水面船艦和戰機經常在台灣附近現蹤,即使是在中國人民解放軍對台恫嚇之後亦然。美國也已交付台灣逾一一○億美元(逾三千一百億台幣)的防禦性武器。國務卿安東尼.布林肯(Antony Blinken)公開或私下介入,敦促台灣的邦交國不要轉向與中國建交。在COVID-19疫情爆發後,川普政府派遣時任衛生及公共服務部長阿札爾(Alex Azar)訪台。美台雙方也已就強化衛生、科學和科技等議題的合作,簽署諒解備忘錄(MOU),並召開首屆「美台經濟繁榮夥伴對話」。「台美貿易暨投資架構協定」(TIFA)也在停擺五年後復談。

拜登總統上任後不久,就指派三名深獲其信任的前官員代表會晤蔡總統。日本首相菅義偉造訪華府時,還與美國總統拜登發表共同聲明,強調台灣海峽和平與穩定的重要性,為美日雙方五十多年來首度做出這項宣示。拜登總統在會晤南韓總統文在寅後,也對台海局勢傳遞相同訊息。而七大工業國集團(G7)在聯合公報中,表明重視台海和平與穩定,更是前所未見。

至於台灣爭取世界衛生大會(WHA)觀察員資格,也獲得愈來愈多國家口徑一致的支持。在經濟議題方面,美國聯邦眾議院一六一名跨黨派議員,對美台啟動雙邊貿易協定談判公開表達支持。而當台灣COVID-19確診病例開始攀升時,美國隨即捐贈台灣二五○萬劑「莫德納」疫苗。獲拜登提名出任國務院亞太事務助理國務卿的康達(Daniel Kritenbrink)也呼籲,美國應該「在各方面」(in every sector)進一步發展與台灣的關係。

風險和利益 投票前應審慎評估

現階段的美台關係擁有龐大的動能,華府和台北的高層官員正在拓展他們的想像空間,以推進共同目標。從大局著眼,強化美台之間在各個領域的貿易往來,有助於台灣加速推動經濟結構的調整,進而加強台灣未來數十年的全球競爭力。

我明白台灣選民在投下美豬公投的一票之前,將會衡量諸多因素。雖然身為美國人的我並沒有投票權,但做為美台人民維繫強固關係的支持者,我希望台灣選民在決定是否推翻蔡總統開放美豬進入台灣市場的決策之前,能夠審慎地評估背後的風險和利益。

◎何瑞恩(Ryan Hass)

(作者何瑞恩為美國智庫布魯金斯研究所資深研究員;國際新聞中心孫宇青譯)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