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看即時電力圖 核二除役不欠電

◎ 潘翰聲

核二廠一號機七月二日提早半年停機除役,本週梅雨已結束,進入太平洋高壓的典型夏季天氣型態,將使用電增加,擁核人士趁機恐嚇缺電。其實早在幾年前就知道,核二廠一號機冷卻池塞滿用過核燃料棒,台電應該有所規劃,只要做好歲修排程,加強尖峰電力供需管理和調度,注意到氣候變遷導致夏天提早到、延後走,及降雨極端化對水力發電的衝擊,夏天並不會缺電或欠電。

台電官網的資訊揭露頁面,「今日電力資訊」(https://www.taipower.com.tw/tc/page.aspx?mid=206)提供每十分鐘即時更新的發電與用電資訊。我每次在街頭連署時,遇到「以核養綠」信仰者質疑再生能源,就會直接打開網頁,顯示再生能源的實際發電量,太陽能在中午差不多可追上核電,他們若非啞口無言離開,就是「見笑轉生氣」,不願接受事實的說「政府造假」。

從這個頁面可看到,核電比你想像得少,再生能源比你以為來得多。核二廠一號機裝置容量985MW解聯停機後,在每天十時至十五時之間,太陽能的發電量都多於核電。目前所有核電廠裝置容量剩下3.87G,佔7.7%。因為核電的高度爭議,吸引許多關心能源政策的眼球,2018年電業法公投前後的民調,有半數的人以為核電是台灣主要發電方式,資訊落後數十年而不自知。其實前年核一廠除役前就已降到15%。環境基本法第二十三條規定逐步達成非核家園,並非立刻一瞬間關掉所有核電廠,到2025年之前,各機組用滿四十年法定期限,逐一依法除役,就像階梯一步步的變化,可預先規劃因應。

台電官網的「近期電力資訊」,用中央氣象局天氣預測推估用電負載,加上各發電機組狀況,計算備轉容量率,現在到九月,都亮著一成以上、供電充裕的綠燈。七月一日扣除歲修的最大供電能力近43GW,二日起減掉核二廠一號機2.3%,還有41.6GW。上週工作日尖峰用電約37GW,節氣小暑後可能增至39GW,而天然氣、綠能新增併網,加上完成歲修機組,大於核二廠一號機的不到1GW,七月下旬供電能力將回升到43GW,只要台電管理妥當,不會沒有電。

電力供需的動態變化,諸多變數考驗著政府和台電的規劃管理能力,太陽能的尖峰管理,可預先規劃數字管理。上週一之前有雨或多雲較涼爽,用電較少,太陽能單日最大供應量約2GW;週四週五氣稍炎熱,尖峰總用電比週一多1.7GW,太陽能也增加1.7GW,達到3.7GW。也就是說,太陽能尖峰發電量和夏天氣溫影響的尖峰用電量,呈現正相關,太陽能發電約可吻合夏季工作日約200個小時尖峰用電需求。

至於太陽能到晚上不發電的必然特性,用電尖峰在晚上的歐美溫帶國家,會面對所謂「鴨子曲線」有儲能問題,但熱帶台灣的用電尖峰在午後,能源局原本規劃幾年之後才要面對夜間尖峰,五月中旬兩次大停電,提前引起眾人關心。上週週間晚上七點夜尖峰的總用電量約35GW,比中午尖峰少2至3GW,而夜間供電能力仍有近40G,沒太陽能的影響並沒有那麼大,周末假日夜尖峰又慣性會少2GW,更不是問題。

台電官網除了日間最大供電能力,現在也公布晚上沒有太陽能的供電能力,未來若能設計呈現得更友善親民,民眾也會更了解而有信心。

(作者為環保運動工作者)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