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社論》香港戒嚴狀態

七月一日,中共建黨百年,香港回歸二十四週年,這是習近平的主場。著眼於定於一尊、長期掌權,習近平需要政治儀式。香港二次回歸,於是成了習近平「彪炳史冊」的祭品。趕盡殺絕香港壹傳媒、蘋果日報,「斬斷金流」成為撒手鐧。逼得港蘋無可抗拒,今日出版最後一份報紙。藉由香港,習近平高舉對抗西方的旗幟,不容黨內異議與社會矛盾挑戰政治正確,這也預示著強硬路線硬的更硬。

上週的趕盡殺絕行動,北京官媒即時預報:「蘋果日報不能排除報社關閉」,果真成為此後的劇情。箝制新聞自由、壓縮政治空間,已經成為香港的日常,中國內地更不在話下。英國外相推特:新聞自由是中國在「中英聯合聲明」中承諾保護的權利之一,應該得到尊重。美國國務院譴責:選擇性利用國安法、任意針對獨立媒體機構進行攻擊,完全是出於政治動機。日本外務大臣呼籲:國際社會間密切合作並持續向中方施壓一事至關重要。反觀林鄭月娥,一副助紂為虐,任由北京蹂躪香港。去年八月,美國財政部宣布制裁十一名侵犯人權及損害香港自治的中港官員,包括林鄭月娥等。看來,西方的批評與制裁,有點隔靴搔癢。

如果說,長期以來中國脅迫台灣,被西方世界認為是遙遠的危機,不值得犧牲經貿利益聲援台灣,那麼,近年來英國前殖民地爭取雙普選不可得,反遭北京祭出「香港國安法」伺候,應該足以令西方世界感受到,中國如何對待國際規則。如果說,台灣與香港的經驗還不足以警醒西方世界,那麼,大英國協成員澳洲受到中國戰狼外交清單的恐嚇,西方領袖總該不能置身事外了吧。不要忘了,澳洲的國土面積跟美國差不多,不能小看澳洲;台灣的人口與澳洲差不多,不能小看台灣。

打蛇要打七寸,西方目前的對策,不足以改變港人的命運。要改變香港,必先改變中國。要改變中國,必先終結一黨專政,實現諾貝爾和平獎得主劉曉波等人連署的「零八憲章」。該憲章扼要說就是,中國必須民主化,告別「一黨專政黨天下」:一,政權的合法性來自人民,政治權力來源於人民;二,政治統治經過人民選擇;三,公民享有真正的選舉權,各級政府的主要政務官員必須通過定期的競選產生;四,尊重多數人的決定,同時保護少數人的基本人權。使政府成為是「民有、民治、民享」的現代公器,便是結論。

不幸,所謂的「美國有美國式的民主,中國有中國式的民主」,阻塞民主沒有下限,連黨內的集體領導、任期限制也歸零,「中國式的民主」,原來是「數位極權主義」。而「有香港特色的新民主選舉制度」,也成了習近平對外行銷其治理模式的實驗室。香港,正在見證著,鄧小平總設計的改革開放,已被習近平掃進歷史的垃圾堆,而毛澤東的幽靈猶如被巫師召喚出來。

趕在去年六月底,全球疫情蔓延之際,北京霹靂完成「立法」。該法,與其說是「香港國安法」,不如說是「香港戒嚴令」。一年來,香港戒嚴狀態下,抓的抓如黎智英等,逃的逃如羅冠聰等,東方之珠暗無天日。令人失望的是,眼見香港沉淪,西方國家關切有餘,卻幾乎沒有介入的使力點。這是因為,香港已經主權移交中國,而北京收回香港便背棄承諾:「中英聯合聲明」做為一個歷史文件,不再具有任何現實意義。北京「全面管治」,「愛國者治港」,加上「愛國主義教育」,二次回歸深化中,即將成為正記「中國香港省」!香港,讓習近平認為,西方直如毛澤東口中的紙老虎,戰狼出征胃口更大。

香港進行式,堪稱習近平強國夢的櫥窗,它的放大版便是挑戰美國霸權、普世價值、國際秩序,台灣只是另一道前菜。而民主國家的定期改選、經濟表現的選民壓力,造成民主與獨裁的不對等競爭。武漢肺炎危害全球,染疫死者逼近四百萬,以及習近平趁亂疫苗外交、以疫謀霸,會不會是一種「超限戰」的操作,多加想像便令人不寒而慄。這種局面要求民主國家尤其是領頭羊,必須揚棄「互相接受對方就是這樣的國家」的綏靖主義,重新設計回應習近平挑戰的大戰略。力促中國從一黨專政轉向「零八憲章」,揭開更明亮的民主前景,事關區域與國際的和平與穩定,更是中國人民在二十一世紀理應享有的確幸。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