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疫苗之亂就是行政不透明

◎ 林世賢

雲林縣前縣長張榮味遭人爆料,非一至七類人員卻可優先施打公費疫苗,苗栗縣長徐耀昌喊出「縣議員、鄉鎮市長及民代納入第二類名單,提前施打疫苗」,台北市好心肝診所等,COVID-19疫情升溫,人人搶打疫苗,也凸顯出人民最在意的特權亂象。回想公費疫苗優先接種對象在六月九日就公布,族群及接種對象明顯不含該七類人員家屬或眷屬,因此在行政一體原則下,由中央疫情指揮中心制定規範,地方政府據以執行,如果不是別有私心,何來疫苗之亂?

彰化縣長王惠美在六月十日直播記者會宣布,隔天上午,七十五歲以上長者可電話預約接種疫苗,醫療院所電話被打爆,狂打數百次電話都打不通,民怨四起,民眾打不到疫苗,只好拜託民意代表關心,基層村里長變成民眾宣洩情緒的窗口;反觀鄰近的台中市利用戶政資料及委由里長造冊,免預約讓八十五歲以上長者直接施打,井然有序,兩個縣市皆由相同政黨執政,但行政效率完全不同,我個人認為問題就出在「行政透明」。

基層公所最容易發生貪瀆弊案就是納骨塔,因為家屬想讓先人住風水寶地,可以庇佑子孫,在資訊不透明的情形下,不肖公務員就會勾結殯葬業者私佔塔位牟利,因此我上任第一件事情,就是將所有納骨塔塔位的位置、數量及價格全數資訊化公開,有朋友笑我笨,說這樣民眾不用請託關說,哪來的選票跟政治獻金。

從這案例看疫苗之亂根本是笑話,執政者如果沒有任何私心,在疫苗資源有限的情形下,利用戶政系統依序讓有需要的人施打,將優先施打人員造冊保護個資,並予以公開上網,如有剩餘疫苗則公開抽籤施打,何來權貴特權?何來藍綠政治形態?如果資訊透明公開,按年齡層造冊施打,一切都會公平,大家就不會抱怨,何苦讓基層民意代表及村里長為難?

(作者為現任彰化市長、法務部「透明晶質獎」唯一民選首長)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