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國軍女力 揚名海內外

◎ 姚中原

日前媒體報導,赴美國西點軍校就讀的陸軍官校學生胡家琪,參與「West Point Summer Leadership Experience 2021」甄選,自眾多參選者中脫穎而出,獲得擔任實習連長的殊榮,創下台灣女性軍校生擔任此職務的首例。今年晉升四年級的胡家琪,為我國第三位就讀西點軍校的女性軍校生,在她一年級晉升二年級期間就表現優異,獲全美射擊比賽女子團體第三名,近期又摘下全美大學「手槍項目」卓越體育徽章榮耀,展現國軍女力的國際競爭力。

西點軍校創建於一八○二年,為美國歷史上第一所軍校,也是陸軍軍官的重要培養機構。西點軍校、英國桑赫斯特皇家軍事學院、俄羅斯伏龍芝軍事學院和法國聖西爾軍校,合稱「世界四大軍校」。身為美國陸軍最高學府的西點,向來是各國軍校生夢寐以求的學校,由於訓練嚴格,學生若只是英文能力強,體能測驗無法過關或不能適應異國文化,極容易遭到淘汰。台灣派往西點的陸軍男女官校生,近年即有兩位學生無法順利完成學業。

近年來,我國女性進入軍中十分普遍,胡家琪的兩個姊姊也都是軍人。這些志願役女性軍人,不論是任職國防部戰略單位或基層部隊,表現皆不亞於男性。目前我國除了潛艦部隊尚未開放女性參與之外,陸海空三軍的戰鬥部隊與作戰支援單位皆已有女性官兵。換言之,國軍已培養出許多女班長、排長、連長,甚至有專業技能的女蛙人、砲兵、狙擊手及能駕駛幻象2000戰機的女飛官,在在顯示女性軍人的優秀表現。

依據國防部最新資料,我國女性官士兵已達十五.六%,比起三年多前的數字,增高三個百分點,女性參與保國衛民比例高,已達到與美國、法國等先進國家的同一水準。若以目前國軍編制員額十八.八萬人、編現比九十%來計算,代表女性現役軍人總數已達二.六萬人。如以階級區分,軍官、士官、士兵分別為十四.七%、十六.七%、十四.五%。上校以上的高階軍官,女性占四.九%,包括兩位皆是政戰兵科的女少將。

台灣現役將軍有二九五人,女性只有兩位,人數過少且只是少將階級。二○一六年五月,美國北方司令部首度由女性四星空軍上將擔任指揮官,國際矚目。未來我國防部如能在女性官兵的升遷制度、進修訓練、職務分配及硬體環境,研究精進與增強,台灣女性也是有能力可擔任重要的軍事領導職務,亦即未來出現許多作戰兵科的女性少將或中將指揮官,應是國人樂見與高度期待的。

(作者為前國防部戰略規劃司簡任副處長、大學兼任教授)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