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哪種COVID-19疫苗有效又較安全?

◎ 呂勝春

近來,國內對於武漢肺炎疫苗的爭論很多,各路專家、名嘴及特定政治立場的人物高談闊論,有的提出科學論證,更多是人云亦云,造成大眾的困惑及迷惘!疾管署的釋疑固然有加強的空間,但這個國家總有把反對政府任何措施當成宗教信仰般的執著,理性討論空間遭到嚴重限縮!

首先,我想從目前已經或近期有可能獲得EUA的疫苗及其學理根據談起:已廣泛施打的Moderna和BNT-Pfizer是利用基因工程表現棘突蛋白的mRNA加以微脂粒包覆製成,是一全新的嘗試!另外,AZ、J&J 及俄羅斯的Sputnik是利用遺傳工程改造的黑猩猩(AZ)和人類(後兩者)腺病毒再植入棘蛋白基因成為基因重組的腺病毒,它可以感染進入細胞表現棘蛋白,但不會產生具有傳染性的病毒顆粒!這種方法也是史上首創!以上五種疫苗所採用的技術應急有效,但長期追蹤是否會有其他副作用仍未知!

至於近期可能獲得EUA的Novavax,則是利用基因重組的棘蛋白加上佐劑製成,是成熟、廣泛使用且安全有效的疫苗製作方法。眾所周知的B肝、子宮頸癌(人類乳突瘤病毒)疫苗等,皆用此法發展成功!若前述mRNA和重組腺病毒已證明有效,重組次單元棘蛋白一定不會比較差!近期引起廣泛爭論的國產基因重組次單元棘蛋白疫苗,不論從學理及疫苗發展的經驗來看,都是值得期待的!但是否可以通過EUA,不是這裡討論的範圍!

另有一說:mRNA和重組腺病毒疫苗對諸多突變種COVID-19,可能比諸如Novavax的次單元蛋白疫苗有效;是否更有效的比較,應該基於原生型的mRNA或腺病毒疫苗,與原生型基因重組的次單元蛋白疫苗防護效力互比,再看對突變型病毒之防護力的比較研究才能確認。只是籠統地斷定何種疫苗保護力較好,在免疫學的理論上是不對的!何況,重組次單元蛋白疫苗所含的量,通常比mRNA或腺病毒在細胞內產生的量更多,因而產生免疫反應會更好!

至於安全性問題,近來在以色列或美國打了Pfizer或Moderna-mRNA疫苗的十六至廿四歲族群,分別有六千分之一至五萬分之一的人出現心肌炎!這是一個值得關注的警訊!這兩種疫苗產生免疫反應的學理有可能使免疫系統攻擊肌肉細胞,以致在年輕族群引發自體免疫反應,值得嚴肅深究。畢竟,新技術發展的疫苗是否有不可預測的後果,仍待觀察!

最後,建議年長者不必刻意選擇疫苗,只要有就趕快接種!其他族群則可經由資訊充分取得再決定。對於次單元蛋白疫苗更不要排斥,一切等EUA(不論是Novavax或國產)再定奪!建議政府可製作淺顯易懂的說明,教育大眾一起努力防疫!

(作者為台大醫學院名譽教授)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