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謝謝你,我的日本兄弟!

◎ 陳明志

中餐過後,坐在客廳沙發,緊盯電視畫面,不為別的,只為等待運送疫苗的日航JL809班機。看到班機順利降落桃園機場那剎那,不禁一陣酸楚湧上心頭,禁不住的紅了眼眶。內心雖百感交集,卻有著更多的溫暖與感動。連日來,因媒體有關疫苗紛擾所累積的苦悶,終於得到紓解。

回想起在這人命關天的半個月來,先是目睹中國極盡所能阻斷台灣購買疫苗管道,還假惺惺的對台灣人釋出令人起雞皮疙瘩的關懷。這種乘人之危、以疫謀統的陽謀,不僅令人厭惡,甚至感到憤怒!

其次,台灣國內有一群人,包括:政治界、媒體界、宗教界等,兵分多路,裡應外合,對政府防疫團隊扯腿、捅刀,落井下石。尤其,部分地方行政首長,轄區疫情防範無方,卻每天召開記者會,專以抨擊中央為能事,企圖轉移焦點,謀取個人政治利益,令人心寒!

在這艱難時刻,我們仍然看到很多善良的台灣國民,配合政策防疫,默默忍受各種不便。看到多少醫護、警政等相關人員,站在第一線,不眠不休的守護著。尤其,看到執政團隊忍辱負重,臨危不亂,以專業低調運籌帷幄,有節奏的進行防疫工作。真是滿心感謝!

最令人感動的,就是我們的好鄰居、好朋友—日本。我想「患難見真情」五個字正是JL809班機抵台的最佳寫照。感謝日本人民與政府,不畏中國壓力,適時對台灣伸出援手。這種堅定的友誼,我要發自內心、最真誠的對日本朋友們說聲:謝謝你!你是我的兄弟!

(作者為台灣基督長老教會前總會議長,高雄市民)

德不孤,必有鄰

◎ 張原溪

人命關天,邦誼可貴!這次日本政府贈送台灣AZ疫苗,從最初媒體報導到確定成行,在短短十天之內完成,超乎各界預料。

當看到我國駐日大使謝長廷,在成田機場冒雨為送疫苗到台灣的日航班機鞠躬送行,眼淚不禁奪眶而出。對日本人民與政府的及時雨幫忙,以及所有外交人員、醫護人員和全國上下抗疫的通力合作,相當感動。

誠如蔡總統所說,台灣國際處境艱困,疫苗得來不易,大家要珍惜,「下階段台灣要進入大規模疫苗施打,預約平台已經快要完成,各縣市也已配合中央安排接種站;疫苗施打有順序,請大家登記後靜心等待,輪到就去打。」

只要大家有信心而有秩序的密切配合,必將可以克服種種疫情難關,也不枉費「德不孤,必有鄰」的日本人民與政府的一片好意!

(作者曾任記者、教師,南投縣民)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