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海外培育軍校生 國防部留不住人才?

◎ 姚中原

長期以來,我國國防部皆持續鼓勵及甄選優秀人員赴他國軍事院校就讀。然而,眾多國外軍校畢業生返國服役後,滿基本年限立即退伍。此種不願留在軍中發展的人事不良現象,值得國安單位關注與研究改進。

國防部日前向立法院報告,統計一○五至一一○年國外軍校畢業生服滿基本年限即退伍者共有九員。其中兩人未服滿法定役期退伍,有七人服滿十年法定服役年限後,隨即離開;包括兩位就讀美國西點軍校、服役至少校就退役,維吉尼亞軍校有上尉與少校各一人,威爾猛兩名上尉,色岱爾一名上尉。

國防部投入巨資於海外培養的國軍人才,在上尉至少校階段就選擇離開部隊,是國家重大損失。這些被推薦到國外名校就讀者,據媒體指出,在學業上都有卓越表現,例如有兩人分別為中正預校二○○九及二○一○年的第一名畢業生;其中一位就讀機械系航太組表現優異,由西點推薦獲得美國《航太科技週刊》主辦二○○九年美國「明日領袖」的榮譽,也是台灣軍人第一位。

換言之,這些在語文、體能及學業各方面都極為優異的軍校生,後來也能在海外通過國際級軍校嚴格考驗,表示他們確實具有堅強的鬥志、毅力、體能及對異國文化環境的抗壓力。但回國服役後,若在軍中不被基層部隊長官重視、無法發揮專業,或是國防部未有適才適所的安置與輔導機制,這些精英是會失去為國家效勞的堅定意志。

例如曾花費千萬多元預算栽培的陸軍教準部上尉參謀李武陵,就是值得檢討的例子。早在二○○○年時期,西點軍校開放給亞洲國家甄選軍校生就讀,李武陵在亞洲國家千位競試軍校生中,以成績排名第五進入西點;但他返國後,卻不願意繼續留營服務,且拒絕晉升少校,而於二○一四年七月提前辦理退伍。

總而言之,近年許多海外培育的國軍優秀人才,在軍中看不到未來的希望,只能提早退伍,已造成國家與個人的雙重損失。為了防範此類人才流失,筆者建議,未來可由國防部戰略規劃司、人事參謀次長室、國防大學等單位組成專案小組,重新研擬一套接續性人才培育與安置計畫,並設立「海外培育國軍人才資料庫」,將來主管台美軍事交流、戰略研析、情報分析、建軍評估等重要單位需要用人時,這些留外精英都是可優先考慮進用並能深度培育的國軍年輕幹部。

(作者為前國防部戰略規劃司簡任副處長、大學兼任教授)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