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J.K.羅琳與呼吸練習帶來的平靜

◎ 陳俊斌

今年二月,我以傅爾布萊特資深學者的身分赴美,親友擔心我的安全,我則告訴他們,美國開始打疫苗後,台美的疫情可能會反轉,如今不幸而言中。

在美國期間,每天打電話給太太報平安,這波疫情開始後,我們每天通話時間越來越長,我希望透過電話讓她安心,也提供我在美國的經驗;最近我們聊到這波疫情中「隱性缺氧」的死亡案例,我就提到去年看過一則新聞,提及《哈利波特》作者J.K.羅琳宣稱自己可能得到COVID,但她藉著朋友教她的呼吸法康復了。這則新聞沒有引起太多人注意,但當時我正閱讀楊定一博士的《呼吸的自癒力》一書,所以印象特別深刻,也從那時候開始做呼吸的練習。

這個練習只要做數息就好,先在吸氣時數1-2-,然後呼氣時數1-2-做起,持續反覆數次。無法做到的人,可能要留意是否有呼吸系統的問題,要提早做防備;可以做到的人,可以從每次數二逐漸遞增至數八,鍛鍊呼吸系統與免疫能力。

我在美國四個月沒有染疫,維持到現在已打了兩劑疫苗,雖不能說都是這套呼吸法的功勞,但至少做呼吸練習的時候,可以讓心靜下來,讓自己睡得好,增強免疫力。

抗疫是長期抗戰。以我訪問的芝加哥大學為例,學校從去年春天關閉,到目前為止還是半開放,師生從今年一月開始打疫苗,預計到了六月,所有人都會接種完畢,到了九月,學校才會全面開放。以此推算,在台灣,即使現在開始施打疫苗,想要在兩、三個月內解除狀況,恐怕是過於天真。在此介紹的簡單保健方法,不能做為另類療法,有任何症狀,還是要儘速就醫。但是,這個保健方法至少可讓人保持平靜,等待疫情平穩。

願天佑台灣,早日度過難關。

(作者為台北藝術大學專任教授)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