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馬前總統的九二迷思

◎ 懵

兩個月前,前總統馬英九才罕見表示,遺憾「一國兩制」已死,沒想到近日又回頭炒冷飯,希望兩岸重啟對話,回到「原汁原味九二共識」。這到底是在向蔡政府,還是在向習近平政權喊話?

馬英九從就任總統期間至今,一直在「一個中國,各自表述」的迷思中鬼打牆,轉圈圈轉了十多年還是轉不出來。他犯了一個大盲點,那就是重點不在於一九九二年的密談,是否承諾了「一中各表」,而在於當年各項可能的承諾,現在已明顯被習政權推翻,即所謂「換了位子,換了個腦袋」,說穿了,即使當年有白紙黑字簽核「中國絕對不武統台灣」,現在對岸掌權人還是可以翻臉不認帳地否決。當年鄧小平打包票承諾香港所謂的「一國兩制」、「馬照跑、舞照跳」,回歸不過才廿多年,整個體制就被北京搞得分崩離析,這不就是血淋淋的案例嗎?

新冠肺炎影響了兩岸局勢,與歐美國家之間的借力使力,藉以提升台灣的聲勢,與中國過招周旋,這才是政府近期政治外交的重點,馬英九一直懷念再也不存在、或從來未存在過的「一中各表」,只會降低自己的歷史定位。

(作者從事製造業)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