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能源轉型 請鄉親再想想

◎ 劉哲瑋

蔡政府規劃能源轉型,計畫在桃園觀塘工業園區新建中油第三天然氣接收站(以下簡稱三接),由於地點靠近藻礁地形,因此部分環團以保護藻礁為由提出公投試圖阻止三接興建。為避免「火車對撞」,政院三日宣布將三接再向外推四百五十五公尺,也就是離岸一.二公里,如此一來將可避開藻礁區域以及不必浚挖,對沿岸影響縮到最小。

首先,為何能源轉型跟三接有關?係因台灣用電量與發電量長期南北不均,依二○一八年行政院能源政策專案報告,北部用電約占全國四十%,但發電量僅三十四%,缺六%是靠南電北送彌補,這除了輸送過程會消耗部分電力的浪費外,也代表北部需要靠中、南部生產,但污染卻留在當地,因此新建三接是為了供給大潭電廠天然氣,使北部用電北部生產,也因燃燒天然氣發電較燃煤、重油發電方式乾淨許多,所以除了是能源轉型外,也試圖扭轉區域的不平等。

筆者認為,國民黨宣布支持這項公投完全沒有正當性,因為馬政府時期就規劃要蓋三接,顯見國民黨也知道北部用電缺口問題,然而國民黨當初規劃的三接是民進黨規劃的十倍大,除了直接涵蓋大潭藻礁外還緊鄰觀新藻礁,因此筆者不懂國民黨怎有臉支持這樣的公投?部分環團也質疑,國民黨支持公投盤算的是啟用核四,卻不提核廢料,更讓人覺得別有用心。

根據中央研究院生物多樣性研究中心退休研究員邵廣昭指出,大潭藻礁目前生態保育恢復狀況良好,且生態保育也得兼顧人類生活才能永續。另外,蘇貞昌院長也提出未來將成立基金保護藻礁,因此可以看出環保不是完全禁止人類發展,而是思考如何取得平衡,假如公投過關衝擊的是台灣未來的能源供應與減碳進程,這將使台灣企業面臨缺電危機及國際大廠將訂單轉移給其他能源穩定、減碳有成的國家之企業,這也是為何政務委員羅秉成直言,公投如果過關就會是場災難,變成環境、企業、國家三輸局面。

(作者是台大政治研究所學生)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