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清明談可疑的族譜

◎ 沈建德

清明祭祖,也是談「族譜」的好時機。

據中研院王世慶所著《台灣公私收藏族譜目錄》指出,一二一八件現有族譜之中,一九五一年後台灣編印的族譜有七九一件,占比達六十四.九%。為何中國國民黨流亡台灣後族譜暴增?不是為了台灣歷史,而是為了蔣介石統治的需要。

根據解密檔案,一九四九年一月十二日,蔣介石對台灣省主席陳誠表示:「台灣法律地位與主權,在對日和會未成以前,不過為我國一托管地之性質,何能明言做為剿共最後之堡壘與民族復興之根據也,豈不令中外稍有常識者之輕笑其為狂囈乎。」

不久,國民黨兵敗、蔣下台流竄,同年五月七日由上海出海,在船上自言自語,「甚想專心建設台灣為三民主義之省區」,還寫在日記,自承竊台野心。五月十七日潛入澎湖馬公,探風向;二十五日竄入高雄壽山。美國顯然知情,因而在六月九日建議聯合國照聯合國憲章託管台灣,然後自治獨立。六月十三日何應欽電蔣,提到盟軍有將台灣移歸聯合國託管的傳聞。蔣介石遂於六月二十日哀求麥帥不要趕他出台灣,保證不遷都台灣、也不會像流亡倫敦的波蘭流亡政府一樣流亡台灣,目的只是要暫住「反共」。現在看來都是謊言。對照當年十二月七日決定流亡台灣時,蔣還手諭陳誠:「政府決遷臺灣,須特別歡迎。望臺民意機關多有精神擁護之表示。」作賊心虛、害怕台灣主人反對由此可見。

溯本探源,台灣人最早被滿清賜漢姓,之後被日本扭曲,講客語者戶口謄本上種族欄登錄為「廣」,意為客家人;講福佬話的為「福」,福佬人;不論廣福祖先因而變成來自中國。蔣介石流亡台灣後,就利用這點,一九五一年起擴大造譜,進一步將族譜接到中國去,占台譜總數將近三分之二。招搖撞騙就罷了,還讓北京利用這些假族譜聲索台灣主權、攻擊台獨,現在主政的民進黨是否該出來講清楚?

清明祭祖尋根,台灣人得多用心,別被虛假的族譜、堂號給騙了!

(作者為留美企管博士,中興大學企管系前副教授,https://www.facebook.com/TPGOF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