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北社評論)藻礁公投的內涵與影響

◎ 周煥榮

環保團體主張中油第三液化天然氣接收站會影響當地藻礁生態,因而提出中止設立的公投案,於得到在野黨大力協助簽署後已經成案。但是,觀察過去公投案的實際運作,絕大多數民眾係在圈選前才匆忙地去查看公投題目,然後在不了解內容與影響的情況下倉促選擇!為了減少此類資訊落差,而且這個公投案對台灣未來的國家建設影響重大,因此做一討論,期能有所助益。

為什麼需要三接計畫?因為核一、核二將於今年六月與明年三月相繼提前停役,到二○二五年,核三也會除役;燃煤部份,高雄、台中等電廠後續也將除役,增加新的電力供應已相當急迫。新建「三接」因此而來,以供應台電大潭電廠新增第八、第九燃氣機組所需天然氣,確保北部電力供應穩定,並減少空污,符合國人期待。

桃園市長鄭文燦曾說明桃市府六年來已投入八.四億元保護海岸,極力維護。政府、學者與環團經多次研討,將前馬英九政府所核定的二三二公頃開發面積縮為廿三公頃,接收站碼頭移到海上以跨橋銜接,儲存槽與汽化設備設於已被填土的十八公頃區域,就是為了避免覆蓋任何藻礁,且該計畫已經通過環評,但部分環團人士還是認為對藻礁生態有傷害,堅持提出公投訴求。

任何電力開發計畫都會影響環境,不論是水力、風力、太陽能、燃煤、燃氣或核能等設施,都會對環境造成不同面向與程度的傷害,日本福島核災應是留在國人心中最真實的印象。可是我們的生活已經離不開穩定的電力供應,因此只能選擇對環境最低傷害的方式,並利用科技與管理,降低對生態的影響。

桃園原有廿七公里長的藻礁,受到工業與家庭污水排放嚴重傷害,僅剩約四.五公里已經列為保護區的觀新藻礁,這是環保團體和當今中央、地方政府共同努力之成果;如果要以完全不傷害環境為標準,任何電力開發計畫都不可行;有專家學者提議更改接收站地點,也有在野黨建議重啟核四取代三接,但任何更改計畫都需要十年以上的時間,同時存在著不確定性。三接案或許對藻礁有些微影響,但計畫延宕攸關供電穩定的嚴重性,現在民生或產業都無法忍受供電不穩或缺電危機,您的選擇攸關重大,請多思考再選擇。

(作者是台灣北社社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