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水價全球第三低,我們憑甚麼?

◎ 郭俊銘

台灣自來水一噸只要十元,扣除基本度數外的統計,台灣平均水價是全世界第三低!不僅不敷自來水公司成本,且數十年來長期處於不符合法定最低應有五%報酬率的未適法狀態。自來水公司卻無水價的定價權,其委屈可想而知!

台灣目前漏水率大約十三.九%,跟世界各國的各大城市相較,位階排在前十%左右,不算特別嚴重。但低水價讓自來水公司缺乏資金進行更有效率、更大規模的管線更新,採用品質更好、壽命更長的水管也如緣木求魚;這對水資源匱乏的台灣十分不利。數十年來無法營利、累積盈餘,進行必要更新。面對立法院監督、媒體輿論批評漏水問題難解,定價政策實在值得深入探討。

不論哪一黨執政,水、電、油這些攸關民生的價格調整,每次都會造成立法院的意見攻防、媒體煽風點火的議論,甚至造成董事長或經濟部長下台。馬英九執政任期中,沒有考量到當時國家經濟狀況,以及民眾承受度,一次大幅度調整油價,讓國民黨在台灣的民意支持度,和總統施政滿意度崩盤式潰堤!

東京在第二次世界大戰後,因戰火蹂躪,漏水率曾高達八十%以上。經過近二十年努力改善基礎工程,在一九六四年東京奧運會舉辦前,漏水率仍高達二十三%左右。東京對於完善供水系統跟降低漏水率,投注長達五十年的長期規劃,才能在二○一○年將漏水率降到世界第一的三%。其中有兩個關鍵點:

一、一九七五年一次性調升自來水水價近一六○%,改善東京都水道局財務,進行高品質管線的更換、供水系統現代化。

二、一九八○年開始引進專利技術,用戶端給水管採用不鏽鋼波浪管,解決日本地震頻繁,造成漏水現象在管線更新後,不斷恢復的狀況。

台灣自來水公司供水範圍涵蓋台北市以外整個台灣,管線總長度高達六萬四千多公里。目前還有高達三萬多公里的管線,是老舊的PVC塑膠管。以台水現在的財務狀況,根本無力更新。要徹底解決問題,就該好好檢討現在一噸水十元左右的低價了!

(作者為前台灣自來水公司董事長)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