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拒中央蓋公幼 北市無理

◎ 蔡田

有鑑於北市東湖地區的幼托設施嚴重不足,國家住宅及都市更新中心規劃在東湖興建社宅,擬提供幼托空間,日前徵詢北市府意見時,竟遭教育局回絕,稱無此需求。

對此,市議員怒批教育局是在「惡搞家長」,筆者也覺得北市教育局極為不智,中央願意挹注資源,市政府應該抱持樂觀其成的態度,才是中央、地方和家長三贏,教育局的回絕,讓三贏變成三輸,實在不該。

根據市議員提供的資料顯示,東湖幼托資源嚴重不足,每年幼兒園招生的候補名單,經常長達數百名,以東湖附幼為例,去年度三到五歲專班,正取廿九名,備取卻多達一五一名,超額高達五百%,實在亟需投入更多資源,才能滿足家長需求。

但令人不解的是,市教育局一下子推說學校空間不足,無法增設,但當中央要伸出援手時,卻又毫不考慮地回絕,到底打的是什麼算盤?

教育局的解釋是,除鼓勵新北市於汐止區增設幼兒園,紓解跨區就讀情形外,未來內湖地區的公共化幼托也會持續增加,須考量資源平均分配,而非集中挹注特定區域。

教育局這樣的解釋根本不通,來自汐止的越區不是「鼓勵」就能遏阻,而且增加內湖的公共化托育園所,也非一朝一夕就能達成,中央願意伸出援手,本來就是求之不得,何況中央投資內湖區,教育局就能將原本預計要挹注在內湖的資源,轉移到台北市其他地區,全台北市一起受惠,何來教育局口中的「集中挹注特定區域」?

中央和地方政府雖有分工,但更多時候要密切合作,一起解決民眾生活需要和問題,這才是市民之福,而非猜忌搞對抗,或擔心對方得分而搞小動作,就以中央想要在東湖地區蓋社宅、增設托育中心,出錢出地又出力來說,實在想不通北市府有什麼好反對的?

(作者是退休教育人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