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共和國》戴玫芬/由台日藥師制度差異 探討民眾用藥觀念及照護成效

戴玫芬/藥師

日本是在二○一六年四月開始推行「かかりつけ薬剤師」─「家庭藥師」的制度與觀念。推廣以來不僅提供給一般民眾更正確的用藥觀念,在重複用藥(不同科醫師所開出)的區分與協助分裝藥盒,尤其深受日本老年銀髮族的歡迎與依賴。這制度也有效推動日本醫藥分業及處方箋的釋出且成效卓著。

所謂的家庭藥師制度,就是由擁有用藥治療及健康照護等專業知識及經驗的藥師,依照患者或其家人需求提供專業諮詢及用藥協助。根據日本藥師全國公會的說明,此制度有三個機能:

一、用藥專家就在身邊可以安全服藥:由家庭藥師為單一患者提供專門的用藥諮詢及藥歷管理服務,不管是處方箋用藥或合格成藥,可以避免患者重複用藥之副作用且保有服藥效果。

二、藥局營業時間外可以支援在宅醫療:可透過電話或是通訊軟體與簽約之家庭藥師諮詢用藥問題。必要時可以協助無法外出的高齡患者提供送藥到府服務。

三、支援醫療團隊:家庭藥師可根據患者用藥前後狀況(高齡患者常無法清楚表達),跟開立處方箋的醫師溝通,讓患者可以有效服藥避免重複。家庭藥師更可以與社區附近醫療診所合作,打造出友善照護醫療團隊,提供社區高齡者或弱勢家庭的最佳醫療用藥協助。

該公會建議可從以下指標來選擇你的家庭藥師:藥師具有三年以上的藥局工作經驗/該藥局每週營業卅二小時以上且在當地經營超過一年/藥師具有合格證書並積極參與各項進修課程及區醫療活動等。再詢問該藥師對你的處方箋用藥是否充分了解並能清楚說明、態度友善等來決定是否與該藥師簽約(因有服務費用及個資保密等)。

台灣的「居家照護藥師」制度是起源於藥師公會全國聯合會於二○一○年承接健保局的試辦方案,針對一年內就醫高診次民眾由培訓及格的藥師執行藥事居家照護,自二○一○年三月試辦後推廣至今。簡言之,就是由相關單位合法管道轉介高診次病人給居家照護藥師,再由藥師前往患者家中提供:送藥到府/用藥整合及藥盒分裝/特殊劑型用藥指導等服務,藉由提升病人用藥知識來降低重複用藥風險並提高生活品質。但除非有管道轉介及藥師登門協助,否則有需要的民眾仍不知藥師照護的功能及重要性。

以筆者從事多年的居家照護經驗發現以下問題:一、大部分民眾一開始都抗拒藥師到宅服務,甚至患者同意但家屬卻反對。二、部分患者堅持須有家屬在旁才願意讓藥師登門,造成藥師須犧牲晚上或假日時間才能到宅服務。三、患者或家屬開始仍以醫師的用藥指示為重、不願意聽從藥師之專業建議。但是經過努力溝通及患者看到改善用藥成效後,民眾最後都很感激藥師的幫忙,這也是所有從事居家照護藥師的動力來源!

台灣與日本的制度最大的不同在於日本是培養民眾主動上藥局;台灣是藥師須經轉介且依患者意願才能到宅服務,成效當然不同。以二○一六年處方箋釋出比例日本七十%而台灣只有卅五.八九%,在家庭藥師制度推廣後二○一八年日本已高達七十四%的比例就是最好的例子,日本民眾已經習慣至社區藥局領取處方箋用藥,反觀台灣民眾即使有處方箋仍堅持回大型醫院領藥,失去慢性處方箋的便利。

建議衛福部應該設立「居家照護藥師」標章,發給合格且執行居家照護的藥師張貼於特約藥局門口,並鼓勵有需求民眾到藥局由藥師諮詢服務(除非是高齡或是行動不便者仍由藥師居家照護),培養民眾上藥局找居家照護藥師諮詢的常態性觀念,才能逐漸改善民眾用藥知識及對藥師專業的肯定。此外,現行政府規定的居家訪視報告過於繁瑣,建議可適當修改以減輕藥師負擔。

推廣用藥安全及提升全民居家照護藥師觀念,仍有待衛福部/全聯會等相關單位及全體藥師一起努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自由共和國》強力徵稿

《自由共和國》來稿請附:真實姓名、身分證字號、職業、通訊地址及戶籍地址(包括區里鄰)、夜間聯絡電話、銀行帳號(註明分行行名)及E-mail帳號。

刊出後次月,稿費將直接匯入作者銀行帳戶,並以E-mail通知。
文長1200字以內為宜,本報有刪改權,不願刪改者請註明;請自留底稿,不退稿;若不用,恕不另行通知;請勿一稿多投。

《自由共和國》所刊文章、漫畫,將於 「自由電子報」選用,不另外奉酬。
Email:republic@libertytimes.com.tw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