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新聞線上》台灣治安正在惡化?

記者莊榮宏

最近從地方到中央,治安成為政客的話題,都說治安惡化了。

看看這些政客,有的鎖定個案一竿子推翻所有的努力;有的隔山打牛,遙指政治對手;有的和執法者有過節,藉機公報私仇;有的是人云亦云,被網路帶風向瞎起鬨;有的就是想耍威風;等而下之的是暗地包庇暴力份子,卻透過質詢找碴。正派問政的也有,相形下卻是少數。

治安本應針對執法作為與犯罪現象做客觀評述,在台灣卻淪為政治口水,首當其衝的雖是執法者,最終卻會由人民承受,因此人民要關心政客是如何質詢。

我們看到藍營執政縣市,綠營民代猛批治安敗壞,而在綠營執政縣市,藍營民代猛轟治安惡化,雙方進行無差別傷害,無限上綱,你死我活,在議會甚至立法院惡性循環,執法者只能淪為被輪流圍毆的人肉沙包;台灣不應變成這樣。

再論黑道仇殺,執法者若不強力約制雙方,一旦再有流血,必被罵到臭頭。然而若強力約制,對方就透過管道投訴民代,警察又要被民代奚落。

不做會被罵,做了要被酸,這就是警察的處境。

幸好有些警察首長寧可咬牙被酸,也要堅持做對的事,鎖定暴力份子的事業全力蒐證建檔,這才是有擔當的鐵漢。

民代背後有各種勢力左右問政內容,有的會愛惜羽毛、拿捏尺度,但也有人不問是非、唯投訴是依,對幹實事的警察冷嘲熱諷。

面對來自民代的壓力,警察首長心中必須有一把大是大非的尺,儘量爭取民代諒解,但若所求不得,仍須有所堅持,力抗不當施壓,這是警察最難為卻必須有為之處;人民要聲援這種警察,讓他不被蹧蹋。

台灣整體治安好不好?不必老王賣瓜自賣自誇,問外國人最客觀,老外被問到台灣治安通常讚不絕口:在我的國家天一黑就不敢出門,在台灣我常晚上出門而不必擔心什麼。在我的國家,手機不見就永遠說掰掰了,在台灣,警察會幫我找回來。我去過很多國家,台灣是治安最好的地方。

台灣當然不完美,但是拜託各色政客,不要為了私人利益或政治立場,故意把台灣治安醜化得那麼不堪。

還有,數字會說話,數字也會說謊話。各項犯罪數據未必真實,參考就好,千萬別當成聖經拿來質詢,那就太傻太天真了。

比犯罪數據更接地氣的是「治安滿意度調查」,治安好不好,人民的感受才是王道,而非政客說了算。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