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社論》權貴藍 民粹藍 派系藍 藍白拖

台北市長柯文哲(左)、國民黨主席江啟臣(右)24日出席「願景臺灣2030」論壇對談,兩人握手致意。(記者廖振輝攝)

美國國務院透露,駐中國大使將會以競爭為主要策略,並且須與拜登總統如何戰勝中國的看法保持一致。而日本經濟新聞報導,拜登最快將在月底簽署一項行政命令,與台、日、韓、澳等盟友合作,建立半導體與其他具戰略意義物資的供應鏈,加速擺脫對中國產業鏈的依賴。如果這是拜登上任一個月的結論,未來四年的地緣政治想像,輪廓恐怕也大體素描了。

去年底,美國大選結果揭曉後,為台灣增添不確定性。因應變局,小英政府忙著防疫、維持台美關係、經濟動能,還要警戒中國軍機擾台,日前還改組國安團隊。藍營則一副置身事外,罷免、公投、疫苗、爭主席、選總統、藍白拖,焦點是二○二二、二○二四。二○一八,一方面有小英政府執政節奏失當,一方面靠韓流鼓動的民粹藍,藍營頗有敗部復活氣象。然而,二○二○,韓流逆反地緣政治與主流民意,終於盛極而衰,罷韓之後畫下句點。而後,盲從民粹藍的「知識藍」,依舊自我感覺良好,身段紛紛又回魂了。

眾多老藍男的發言,令人聞到一股黨國的酸腐味。北京隱匿而散播疫情、戰狼四處出征,國際一片聲討。老藍男則彷彿北京的側翼,那些不啻是自我邊緣化的言論,在國際上並沒有引起什麼媒體效應,無損於小英政府治理的台灣,被視為亞洲民主領頭羊。反倒是,那些威權時代活化石,讓國民黨再多的形象公關都白做了。所謂的「知識藍」,滅頂於民粹藍,顯示其實並沒有什麼高深知識,而是充滿偏見;其實沒有什麼國際觀,而是以中國為思考圓心。

晶圓代工,IC設計,封裝測試,形成今天的護國神山群,疫情期間國際車用晶片吃緊,台灣的科技產業優勢、可信賴的供應鏈,頓時受到全球矚目。當年,按照所謂「知識藍」的高見,全部轉移中國腹地,台灣就沒有今天了。按照他們的九二共識吸引中國觀光客,今天武漢肺炎早就攻陷台灣了。現在,他們又主張,台灣購買德國疫苗也要經由中國公司總代理。WHO因中國阻撓無法參與,疫苗也得受中國控制。那些人的知識,到底是什麼結構?為何老是禁不起檢驗?

政治詞彙,往往便是政治學與話語權。所謂的「知識藍」,標準並非知識深淺,而是在黨國體制的身分高低。自我標榜為「知識藍」,說穿了只是權貴藍的親民包裝。「知識藍」跟派系藍並列來看,便很容易感受到前者高高在上的自以為是。在他們眼中,權貴藍以外的國民黨人(或許更接近「黨奴」),只有抬轎的份,王金平就是典型的工具人,認份抬轎就是寶,妄想主席、總統便黑金伺候。派系藍,其實不是沒有知識,但身分形成他們無法打入權貴藍的鴻溝。派系藍,只有在為權貴藍助選時,才握得到黨內特權細嫩溫厚的手,選舉過後,別想參加權貴藍的俱樂部,此乃超穩定結構。

江啟臣,國際關係博士,曾任教於國內外大學,儘管有此知識背景,「知識藍」小圈子,似乎沒有為他留位子。從權貴藍來看,他屬於派系藍而「寄生上流」,他基於民主政治的常識,對九二共識歷史描述保持距離,立即遭到保守勢力反撲,結果又對「九二共識、一中各表」欲拒還迎。江啟臣即使跟著姓黨,最後還是與權貴藍格格不入。這,有點像是王金平的翻版。權貴藍企圖結合民粹藍,把江在黨內的基盤挖空,在超穩定結構下柔性奪權。這個戲碼,把所謂的「知識藍」實為黨國權貴且本質上是中國藍顯露無遺。

當前,國內民意,國際政治,趨勢不利藍營,但陣營內互不相讓,且有各自的藍白拖戲碼。國民黨智庫論壇,江啟臣、柯文哲同台登場,把智庫副董事長連勝文晾在一邊。想賭大的趙少康,邀請同樣想賭大的柯文哲上自家媒體節目。而柯文哲北市府將在二二八紀念活動邀請馬英九加持,「盼能藉此幫助台灣社會放下仇恨、營造共榮社會」。藍營角頭各有盤算,韓國瑜也不甘寂寞,且各有各的藍白拖,但分分合合,核心價值難免引人疑竇,在國內民意與國際政治皆屬尷尬,再加北京不照藍營牌理出牌,二○二二、二○二四都是硬仗。柯文哲,政治能量遞減之中,成為各種藍白拖的交集,看似搶手,卻更像是相互為用,再起風雲的挑戰與藍營類似。

話說回來,本土陣營仍不可驕矜大意。北京的統一大業,最短的距離且最具正當性者,莫過於透過民主程序,台灣選民選出傾中政府,重播並完成二○○八至二○一六未完成的民主終結台灣戲碼,令華府再強的軍力也只能望太平洋興嘆。所以說,小英政府有一個歷史性任務,亦即,緊盯地緣政治變動之際,經濟民生創新改革亦當拿捏緩急輕重,全方位與台灣主流對話,萬萬不可重蹈二○一八覆轍,以確保本土政權之長期執政。牛轉乾坤,始於當下。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