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達賴喇嘛轉世和圖博民族存亡

◎ 王興中

第十四世達賴喇嘛經常被問到,你還會轉世嗎?這個本來不是問題的問題,為何會一再被提起,而且舉世關注?都源自於一個篤信無神論的中國共產黨。

無神論的中共在改革開放後,或許是基於人民信仰宗教的心靈需求,或許是出於企圖控制人民的心靈,或者出於傳統廟宇的觀光價值,對宗教事務開始放寬,但是卻以嚴格的控制來確保宗教是為中共服務,而非為人民心靈服務。因此,中國寺廟裡面有「黨支部」、教會十字架被換裝、對藏傳佛教轉世喇嘛也以法令「規範」其轉世辦法,種種荒誕奇怪的行徑。

其中,有關達賴喇嘛轉世的議題,隨著第十四世達賴喇嘛年事漸高,逐漸為眾人關心。由於第十一世班禪喇嘛轉世靈童被中共綁架失蹤的歷史經驗,圖博(西藏)人民對中共是否會再度向第十四世達賴喇嘛的轉世下毒手,當然憂心忡忡。

達賴喇嘛的傳承有著六百年的歷史,從第五世達賴喇嘛成為圖博政教領袖以來,達賴喇嘛對圖博人民的意義,不僅是國家民族的領袖及代表、宗教歸依的上師,可以說是整個圖博人民精神心靈的寄託及象徵。

達賴喇嘛自一九五九年拉薩抗暴被迫流亡到印度後,流亡的圖博人民在印度艱苦的環境中,建立第二個家園,以單薄的力量贏得全世界愛好自由人士的支持;在中國境內被中共壓迫奴役的圖博人民,忍辱堅持圖博的宗教及民族文化,持續不斷地以非暴力方式向中共抗爭,靠的都是圖博人民對達賴喇嘛的堅定信心。

縱使達賴喇嘛已經宣布放棄政治領袖的地位,將政治權力交給民選的流亡政府,達賴喇嘛在圖博人民心中的地位及意義,仍是難以動搖的,這點中共也相當清楚。也正是基於此,中共自然不會放棄伸手操控達賴喇嘛轉世這個絕佳的機會,畢竟三十年前,中共就曾綁架達賴喇嘛認證的第十一世班禪喇嘛,並另立自己認定的堅贊諾布,至今第十一世班禪喇嘛仍生死未卜。

圖博人民如何因應中共這個巨大且明顯的陰謀,將影響圖博民族未來發展。三月六日下午二時在集思台大會議中心,台灣圖博之友會將舉辦一場「中共終極滅藏政策VS達賴喇嘛轉世」論壇,希望台灣人民關心這個議題,和圖博人民站在一起,捍衛圖博民族及宗教自由。

(作者為台灣圖博之友會理事)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