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桃水南送≠竹科用水沒問題

◎ 張炎銘

春節期間,蔡總統少有的公開行程是視察新竹南寮的緊急海水淡化廠。該廠目前每日產水只有三千噸,到二月底最多也只能日產一.三萬噸,要靠它來解除旱象,只是杯水車薪。但新竹是我科技重鎮,而全球目前車用晶片大缺貨,春節勞駕總統親臨新竹海邊,卻極具「保障用水」象徵意義。

去年少雨,桃竹苗已休耕二期作;今年桃竹苗中也休耕一期作。到現在,竹苗中水情燈號還是減量供水的橙燈,桃園還是減壓供水黃燈,水情可說相當嚴峻。雖然,「桃水南送」也已在今年初完成,由桃園支援新竹水量,最大每日可達二十萬噸,但以新竹用水來源來看,寶山、寶二、隆恩堰供水仍是大宗,桃水支援雖有增加,但以石門水庫運轉率及桃園水情來看,要大量支援,則桃園缺水風險大增,仍需翡翠水源南送。今年北宜地區雨量仍多,仍不是問題,但若如二○○二年,北台灣也嚴重乾旱,翡翠水庫蓄水率低到只剩七趴時,該當如何?

展望未來用水需求,生活用水、農業用水尚能控制不增,但是新設工業區、科學園區,或原廠家擴增產能,都需要水電配合。科技大廠通常需水一天數萬噸,甚至數十萬噸,既然水公司同意提供,則用水計畫審查只能在節約用水、缺水緊急應變內再加強。調度與備援,是取多餘補不足,當然要繼續推動;但必須承認,在蕞爾台灣仍有其時空限制,也不是免費,桃水南送就花近卅億。要解決水資源問題,開源手段不能廢,包括再生水、甚至海水淡化等,埤塘、人工湖等也應該納入考量。

祈願國人能體會水的重要,支持相關水資源建設,則水情雖嚴峻如斯,但大家還能免受停水之苦。

(作者曾任水利署組長,著有《閱讀水庫行腳臺灣》)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